上海博物馆联合主办 “马可·波罗的世界”展在威尼斯开幕

来源:国家文物局 | 2024年04月11日 10:54
国家文物局 | 2024年04月11日 10:54
正在加载

为纪念著名威尼斯旅行家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威尼斯市政博物馆基金会与上海博物馆联合主办“马可·波罗的世界:一位十三世纪威尼斯商人的旅行”展,于当地时间2024年4月5日上午在意大利威尼斯总督府开幕。

此次展览重点介绍马可·波罗所处的时代,通过他的行纪和视角,探寻“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展览主要分为九大板块,分别从考古、货币、游记、制图学、信仰、王朝等角度,以马可·波罗的视角引领观众走近这位家喻户晓的意大利旅行家,漫游12至16世纪的世界,探索不同文明在这一时期的联系与交往。

威尼斯总督府

威尼斯总督府

展览共展出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近50家文化研究机构约300件展品。参展机构包括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卡塔尔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以及众多意大利文化机构。其中,上海博物馆作为联合主办单位,遴选48件/组文物,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出借的1件/组展品,共同构成展览中的中国篇章,涵盖陶瓷、漆器、丝织品、金银器、玉器、印章、钱币等多个门类,重点展品包括元景德镇窑卵白釉加彩梵文碗、元景德镇青花缠枝牡丹纹瓶、剔红东篱采菊圆盒、至大通宝、成吉思汗金币等,从元代中国的文化艺术和社会经济出发,再现《马可·波罗游记》中地大物博、文化昌明、多元统一的古代中国,与来自意大利等其他国家的文物相呼应,共同讲述文明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历史。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4月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威尼斯市长路易吉·布鲁尼亚罗(Luigi Brugnaro)、威尼斯大学校长李集雅(Tiziana Lippiello)、威尼斯市政博物馆基金会主席玛利亚克里斯蒂娜·格力保第(Mariacristina Gribaudi)等出席并发言。威尼斯市长路易吉·布鲁尼亚罗称,展览为观众们揭示了马可·波罗所在的世界,充分体现了其作为文化交流使者对于不同文明的尊重与包容。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峰在开幕式后接受了现场多家媒体的采访并表示,上海博物馆希望能够通过精心挑选的馆藏文物,展现马可·波罗时代下中国的社会风貌与文化交流,让意大利观众感受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内涵与现实意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将在威尼斯举办至当地时间2024年9月29日。作为交流展项目,展览随后将经过上海博物馆与威尼斯大学等意方策展人的重新策划,充分基于中国文化语境,对展览叙事、展品选择、展陈手段等方面进行调整优化,以“寰宇东西:马可·波罗眼中的中国与世界”为题于今年11月在上海博物馆再次亮相。在上海举行的该展览将侧重展现东西方文明对话,新增更多珍贵档案材料和考古发现,集合威尼斯、罗马、佛罗伦萨与国内众多博物馆的馆藏精品,为中国观众呈现马可·波罗时代中国与世界的文明交往故事。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