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数字艺术大展》当选2023中国网络正能量网络精品

来源:国家文物局 | 2024年03月31日 21:41
国家文物局 | 2024年03月31日 21:41
正在加载

3月30日,2024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新华社、云南省委网信委主办,以“奋进新征程 担负新使命”为主题。

论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梳理、系统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目标10年来,网络媒体守正创新、变革发展的辉煌历程和显著成效,交流探讨当前网络内容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课题,共同谋划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新路径,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论坛发布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五大类、550个网络正能量作品脱颖而出。其中,由国家文物局主创的《云程发轫 踵事增华——中国考古的七年之变》《文物说节气》《何以中国》《寻古中国》《习近平的文化情缘》《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数字艺术大展》《“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共七件作品获评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以新语态阐释新思想,以新形式浸润新阵地,呈现文物工作最新成果,展示中华文明恒久魅力,充分发挥正能量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

网络正能量文字

《云程发轫 踵事增华——中国考古的七年之变》

是考古,透物见人,让我们对世界保持客观的认知;还是考古,不断发掘取证、推理求真,使我们有了观察世界文明的机会;还是考古,让我们了解到文明不仅有崛起与失落,其彼此之间也存在着交流、借鉴与融合。

2023年7月11日,全国考古工作会召开,此次会议距离上一次全国考古工作会召开已有七年。本稿件聚焦本次全国考古工作会,总结考古工作七年间取得的重要成就,反映文物系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信心与决心,让公众直观感受七年来中国考古工作取得的巨大收获。

网络正能量图片

《文物说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古人关于时间的理解,随之产生的习俗活动也与之紧密相关,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中所体现出的节气,是数千年岁月中历史文化的载体,是探究中华文明内涵的“钥匙”。

由国家文物局新闻中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国潮插画长图系列产品《文物说节气》,全年共推出24期,深入挖掘日常生活生产中的二十四节气文化,用文物讲述二十四节气的故事,勾勒出一幅幅中国人敬重自然、热爱生活的美丽画卷,不仅描绘了农耕生产的时间体系,更是包含有丰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统,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

网络正能量音视频

《何以中国》

立足“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的重大研究成果,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物局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担任学术总顾问,8集大型纪录片《何以中国》系统追溯中华文明的根基、发源、形成与早期发展。

纪录片分《秦汉》《摇篮》《星斗》《古国》《择中》《殷商》《家国》《天下》,从迈向一体化的秦汉王朝讲起,进而溯源至旧、新石器时代之交,见证中华大地的先民走向农业定居,组成家庭和社会,建立早期信仰与文化审美,开始五湖四海间的交流,形成区域古国和早期文明,开启夏商周的王朝时代,直至秦汉建立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伟大历程,交出了一份宏大、深邃又生动的时代文化答卷。

《寻古中国》

足不出户体验古人生活,触摸历史脉搏;与先辈隔空“对话”,古今梦幻联动。由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寻古中国》,从遥远的古滇国到中华“第一王朝”夏朝,首批摄制《古滇记》《古蜀记》《玉石记》《稻谷记》《云梦记》《河洛记》《寻夏记》7个系列,寻根探源,叩问来处,讲述中华文明故事。

《寻古中国》足迹遍布全国20余个省份,采访200余位考古学及相关领域学者,拍摄200余家博物馆、考古研究机构,记录500余件珍贵文物,解开一道道历史之谜。在穿越机、XR+等技术的加持下,带领观众沉浸式寻古问今。大片级的画面质感,超现实的视觉氛围,别有趣味的科普体验,真实生动记录考古探源过程,揭开不同地域文化的神秘面纱,全景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连绵不绝、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质和发展历程。

网络正能量专题专栏

《习近平的文化情缘》

国家文物局新闻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合作推出《习近平的文化情缘》系列时政微纪录片,共10集,分别是《何以中国》《温故知新》《史前家园》《历史吟诵》《鹭岛瑰宝》《又见长安》《西湖新韵》《正定古今》《国宝回家》《只此敦煌》,以生动翔实的故事,反映习近平总书记珍爱文化遗产、赓续历史文脉的深沉情怀,展现大国领袖的魅力风范和家国天下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的文化情缘》一方面以历时性角度思考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利用问题,思考如何更好地接续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包括文物保护、文明探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重大问题;另一方面从共时性角度突出对文化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辩证、长远的思考。回望过去,体味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立足当下,感受被优秀传统文化激荡起的意气风发的中国精神、昂扬向上的中国力量;面向未来,领悟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而且对解决人类共同问题也有重要价值。

网络正能量主题活动

《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数字艺术大展》

2022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国家文物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数字艺术大展”,展览借助沉浸式、数字化的方式,复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良渚、红山、陶寺、石峁、二里头、焦家、凌家滩、石家河、殷墟、三星堆等10个重点考古遗址,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历程,以及各个时期的历史场景、发明创造等展现出来,让大众更加直观、形象地体验和感受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助推文物艺术更好地走进百姓生活,并走进联合国总部及肯尼亚、秘鲁、港澳、英国、埃及、瑞士、日本,遍及五大洲8个国家和地区。

《“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活动》

泱泱中华,万古山河。探古追昔,何以中国?2023年7月9日,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由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人民日报社、陕西省委网信委联合指导的“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网上主题宣传在陕西西安启动。

启动仪式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来自网信、文物、媒体领域的嘉宾以主题分享方式展开互动对话。创新设置“陕西时刻”,发布陕西黄河流域旧石器时代考古成果,启动“寻根溯源 宝藏陕西”系列主题宣传,推介《中国考古》栏目等,举行《新千里江山图·壮美陕西》展卷发布暨入藏仪式。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新媒体发布一系列网上主题宣传项目,用浸润着中华文化的精品力作激扬精神、凝聚力量。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甘肃等地网信办与文物部门跨界合作,推出线上线下联动的接力传播活动。以文物、文化、文明为魂,用技术、平台、应用赋能,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