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形象设计到“人民的时尚”,来央美新展感受设计中的巨变

来源:京报网 | 2024年03月22日 17:25
京报网 | 2024年03月22日 17:25
正在加载

充满民族风格的书籍封面、印有团花纹与“双喜”的搪瓷盘、“国民”大花被面……3月20日,“新中国设计的诞生”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览通过实物、图像、影像和文献等展品,围绕1945-1959年之间的中国设计与中国现代文明和历史文化之间的关系,从视觉设计的角度展现中国社会的巨变。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著名版画家刘岘作于1938年的《巩固团结,抗战到底》木刻版画。作品刊登于1938年1月11日的《新华日报》创刊号,表现了中华民族面对日本侵略者呈现出的全民团结、齐心抗战。画面中心是“巩固团结 抗战到底”几个大字,周围的飞机正在向地面投掷炸弹,大字下面,还有士兵端着枪准备射击。左下角的人高举双手,宣传着只有团结才能战胜敌人的主张。从延安走来的美术与设计经验,成为了新中国设计的重要源泉。

此次展览通过图像与文献等展品,回顾了新中国以国旗、国徽为核心的国家视觉形象的确立历程。著名艺术家周令钊被誉为新中国“国家形象设计师”,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城楼悬挂的戴八角帽的主席画像便是出自他手。1949年9月,开国大典筹备处把绘制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的任务交给了国立北平艺专。此时距离开国大典只有20多天的时间,青年教师周令钊带着新婚妻子陈若菊,每天背着干粮和水壶爬上天安门城楼上东墙根的大型脚手画架。画像完美收工时,已是开国大典前夜。展览中展出的周令钊彩墨画《回忆开国大典毛主席画像绘制现场》,就生动地记录了这一历史时刻。

在工业化的背景下,从国之重器到民生日用,新中国设计的大幕徐徐拉开。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红旗车设计手稿等展品,还可以在上世纪50年代的上海牌A-581型手表、熊猫牌601型收音机等实物中,重温当年人们的日常生活。“人民的时尚”部分更是展现了经济、美观、实用的花布设计与丝绸设计创新,其中蕴含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烈追求与向往。

展览的策展人周博、纪玉洁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后十年间的设计,不但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中国当代设计探索民族化的设计语言,建立中国设计的文化认同奠定了基础,是中国设计史研究的重要篇章。展览旨在梳理与呈现这一阶段的中国现代设计发展成就,以期对今天的设计者带来启发。展览将展出至4月21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