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巡展成都站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22日 20:42
央视网 | 2024年03月22日 20:42
正在加载

3月22日,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巡展成都站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幕。本次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骐骥之跃”“骁腾万里”“骏业日新”和“骋怀游目”。作品不仅展示了马文化在艺术领域重要地位,也向观众展现了纤维艺术毛皮画所蕴含的马文化深刻理解和独特诠释。

在展览中观众能感受到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带来的感官享受、视觉冲击、触觉体验。展览通过在上海、北京、成都和新疆等地进行巡展,向不同地域的观众讲述旖旎的马文化故事,向大众传播积蕴于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激发观众对纤维艺术和马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关注毛皮画作为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和美学特征,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融合力、艺术产业发展的转化力。更希望它能引发大家对文化、历史、生活、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索。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以阿孜古丽·吾甫尔为代表的纤维艺术家深度结合中国马文化、丝绸之路马文化、游牧文化和天山南北各民族文化等资源,挖掘特色的文艺素材,创新绘画内容,从题材、色彩运用、立体感、表现手法和作品风格等方面的进行多维度分析,在对未来进一步研究和展望中逐步形成了这一次对马文化艺术焕发新生的探索和推广。也将会促进其创作的持续发展和传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纤维艺术毛皮画以其独特的创作方式,将马作为创作主题,通过对毛皮的细致处理和艺术加工,将马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画布上。这种艺术形式不仅仅是对马的形象再现,更是对马文化的一种诠释和表达。纤维艺术毛皮画所呈现的马文化不仅包含了马在人类历史和生活中的实际作用,更深刻地体现了人类对马的情感认同和精神追求。通过对马形象的艺术塑造,画作传递着人们对马的敬畏、赞美和向往,展现出一种对自然、生命和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纤维艺术毛皮画所选用的材料也体现了对“马文化”的新认识。毛皮作为画作的材料,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媒介,更是对马作为动物的尊重和珍视。通过选择马、牛、羊等动物的毛皮进行创作,画作不仅展现了马文化的丰富内涵,也呈现了对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纤维艺术毛皮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将马文化与现代艺术观念相结合,展现出一种既古老又现代,融合传统与创新的艺术风格。这种跨越时空的表达方式,使得马文化在当代艺术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审美体验和文化认知途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纤维艺术毛皮画作为一种因材施艺的艺术形式,秉承了纤维艺术具有无限创新及开放性的特点,充分利用毛皮的自然纹理和质感,依循毛面的走向和皮质的肌理进行浮雕、绘画,使画作呈现真实、灵动的效果,创作的每一幅作品都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如今承先启后的纤维艺术毛皮画已经形成了完整艺术体系,多元的材料赋予想象力的同时,保留其天然连接性也是一种唯实主义的哲学表现。纤维艺术,作为无限开放性的艺术形式,为艺术家探索多元材料、开拓新颖的艺术形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纤维艺术毛皮画这一特殊艺术载体带领大家领略马文化的魅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巡展项目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展览主要以纤维艺术毛皮画为创作载体,以古今中外马文化故事为创作题材,以马文化艺术挖掘和保护为创作主线,获得项目资助和支持也是国家艺术基金对纤维艺术和马文化创作的双重鼓励和认可,展览展出的120余件作品均由归迹艺创团队特别选取马、牛、羊家畜动物毛皮材料进行创做,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吸纳了现代艺术观念及专属研究成果,生成了一种既古老又年轻,独树一帜的艺术表达。

“毛皮画上的马文化”不仅是对自然界多样性的赞颂,更是对不同物质的深耕解读。毛皮画作品将马的形象与自然元素相结合,既展现出马的力量与美,又表达出人尊重自然,热爱生命,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内核。

展览将展出至2024年4月2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