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在沧州美术馆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4年03月08日 23:32
央视网 | 2024年03月08日 23:32
正在加载

3⽉7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沧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发展带建设办公室联合承办,沧州市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沧州书法家协会、沧海印社、沧州美术馆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沧州展)在沧州美术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中共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新耀,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名誉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骆芃芃先后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理论部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冯宝麟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西泠印社理事、沧州印社社长韩焕峰代表沧州艺术家发言。开幕式由沧州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月周主持。

郭新耀致辞

郭新耀致辞

骆芃芃致辞

骆芃芃致辞

冯宝麟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

冯宝麟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

韩焕峰代表沧州艺术家发言

韩焕峰代表沧州艺术家发言

沧州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月周主持开幕式

沧州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月周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共展出印章原作61件、篆刻印屏166件、书法作品30件。参展作者除了海内外著名的篆刻家、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的研究生之外,还邀请了河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篆刻家共同参展。从名人、名胜、诗词以及地方特色等方面对河北尤其是运河重镇沧州地区的历史人文深入挖掘,梳理出具有代表性的词条。沧州东临渤海,北依京津,南接山东,大运河贯穿全境,由运河所产生的文化突出而多样,展览中特别展出了以“太极拳”“八卦掌”及《诗经》经典诗句为内容的、具有独特地缘文化的篆刻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了解,“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申报主体申报并获立项的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项目是在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中央提出《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大背景下策划实施的。展览以篆刻艺术形式创新性的展示大运河的历史和今天,体现了大运河的文化内涵,丰富了大运河文化表现方式,为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探索新的形式和路径。展览活动还将丰富城市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有利于运河城市文化带的建设。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当天下午在沧州美术馆举办了“运河印迹主题篆刻作品展”(沧州展)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沧州地区人文历史的发展情况、如何运用中国篆刻更好地讲好大运河文化遗产故事以及如何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沧州本地区篆刻艺术等议题进行研讨。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