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在“云栖大会”亮相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10月31日 18:26
央视网 | 2023年10月31日 18:26
正在加载

真假难辨的数字人、无处不在的AI机器人、跃然纸上的少年李白……10月31日,聚焦计算技术创新前沿的“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开幕。

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现场

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现场

据悉,本届“云栖大会”以“计算,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为主题,设置了“算力馆”、“人工智能+馆”和“产业创新馆”三个主题展馆,并呈现500余场并行话题、提供沉浸式科技体验,展示了云+AI技术创新的最新进展。大会展区规模超4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200家。

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现场

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现场

超大型沉浸式动手体验区、阿里云全栈serverless全新应用开发、新能源汽车行业全产业链智能化解决方案、互联网智能升级的全新体验......相继开放。馆内密集的展品令人眼花缭乱,诸多新奇技术、产品属首次公开亮相。

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现场

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现场

有身临其境的全新虚拟互动,也有赏心悦目的科技文化展览。在“云栖大会”D馆StartUp展区,首次展出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下称“央博”)、阿里云创业者社区的数家科技创新企业联合共创的少年李白数字人亮相。

在巨大的屏幕上,潇洒倜傥的少年李白风度翩翩、能吟诗作对,能娓娓道来。用户可拿起话筒,与屏幕上呈现的数字人少年李白进行提问互动,实现一场跨越千年的时空对话。

现场观众与少年李白数字人对话

现场观众与少年李白数字人对话

通过科技与文化的“握手”,得以复现“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少年李白的意气风发,依托XR技术还原李白和知己好友 “人生得意须尽欢”的洒脱豪迈,以AIGC技术再现“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山水诗意写意。

阿里云创新中心总经理李中雨表示,数字人少年李白是科技与文化“握手”的一次全新尝试,阿里云会持续为文化产业企业提供算力支持和开放的MaaS生态,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基于云的影响力,助推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

专访阿里云创新中心总经理李中雨(左)

专访阿里云创新中心总经理李中雨(左)

体验互动之外,一场跨越千年的《谪仙人》“央博”原创话剧也在展会上演。通过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展开了一次跨越“古今”的对话,以“现场演绎+科技技术”结合的模式,生动展现了少年李白的生平事迹以及大唐独有的诗韵浪漫。

“央博”原创话剧—《谪仙人》

“央博”原创话剧——《谪仙人》

除此之外,虚拟现实VR与AR技术装备的加持,让数字人少年李白“走进”现实时空。全球首次李白数字展通过核心数字光场重建技术,以及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结合阿里云的大数据MaaS服务、无影增强算力拓展生态等,以VR呈现国风影片、以AR呈现鲜花盛放的桃花潭及少年李白,让大唐盛世再现于眼前。

本次李白数字展通过多角度展示少年李白的形象与故事,使用户能够真切触摸到少年李白,进一步展现了中华文明的魅力和风采,深层推动了中华文化宣传推广与转化,为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提供了新范式。

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现场

全球首个李白数字展现场

除少年李白数字人成果之外,“央博”还制定了“展、馆、园”计划。未来将依托海量文博资源,利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和策展方式,以沉浸互动、引人入胜为主要特点,携手地方博物馆以及其他文旅机构发力线下数字展,助推文物艺术更好地走进百姓生活、更好地走向世界。

编辑:刘梦迪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