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彰华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梦蝶轩藏古代金器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6:59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6:59
正在加载

展览日期:

2023.02.22 - 2023.09.25

展览地点: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厅 9

展览介绍:

此次展览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个以本馆馆藏为主的特别展览,将展出200多件(套)由梦蝶轩主人卢茵茵与朱伟基所捐赠及收藏的古代中国金器,亦是近年香港最大型的古代金器展览。

展期由2023年2月22日至9月25日,观众可以欣赏到来自欧亚草原、吐蕃和中原地区的黄金饰物,年代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18世纪,部分器物更是首次公开展出。虽历经世代沧桑,这些精美的器物仍金光闪耀,述说着黄金制品在中国过去三千多年历史中的艺术和技术成就,并反映金器在古代政治活动、文化生活以及跨区域互动交流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重点展品介绍:

1.双龙戏珠纹樑冠

此梯冠主要以金丝制成,莲花、蝙蝠和毯路纹均有吉祥之意,背面双龙的颈部和火珠以弹簧连接冠体,行步即颤。从现存明人容像所见,明代贵族女性会于发置之上配戴此类樑冠,再配合各种簪钗,组成一副华丽的首饰。樑冠也可能是男性饰物,见展厅二《乾隆帝岁朝行乐图》中穿古装的皇帝与皇子。此冠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首件藏品。

2.复面

此复面为吐蕃贵族使用的陪葬明器,以黄金和其他贵重材料制成,反映吐蕃贵族厚葬的习俗,目前此类金框嵌宝、刻画五官轮廓的复面最早见于新疆一处墓地中,吐蕃金复面应是该习俗的延续。

3.骑射武士饰牌

骑射牌饰的设计可追溯到中、西亚萨珊王朝(224-651年)金银器上的帝王狩猎图像,然骑士装束却为吐蕃风格。萨珊王朝由波斯人建立,并将波斯艺术传播至西欧、非洲、印度和中国等地。

4.凤及鸳鸯衔花枝纹冠饰

唐代发饰式样繁多,且装饰华丽。此组工艺繁缓的饰物,是唐代女性贵族头饰的一部分。细密的金珠不仅焊缀在金框边缘,还填满器表,形成鱼子状地纹。工匠吸纳外来装饰技法而在金框中包镶红、绿、蓝等多种彩色贵重材质,更添雍容华贵之风。

5.动物纹冠

此金冠可能属于匈奴贵族,冠体饰浅浮雕动物纹,顶部呈现虎鹿搏斗的情景,中央的圆孔显示原本很可能尚有饰物,可能类似西伯利亚南部、内蒙古和陕西所发现的异鸟或异兽形饰。这些圆雕饰物有时以皮革制作,有时设活动机关,佩戴者行动时呈现生动的动物搏斗场面。

6.鼻引或臂钏

两件器物被认为是鼻饮(即鼻环)或臂钏,是梦蝶轩所捐赠金器中年代最早者。类似饰物在分布于河西走廊的四坝文化(约公元前18﹣公元前15世纪)和燕山南北地带的夏家店下层文化(约公元前16﹣公元前13世纪)中均有发现,是中国境内目前发现最早的黄金制品之一,可能与黄金制品由北方草原游牧文化区向农耕文化区传播有关。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