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晚清百态”特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5:37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5:37
正在加载

展览日期:

2023年5月18日-10月8日

展览地点:

大英博物馆30号展厅

展览介绍:

这是全球首个涵盖整个19世纪中国的大型特展,它将以近代人物的故事来展现当时中国非凡的韧性和创造力。从1796年到1912年,在不断的民间起义和对外战争之后,清朝在辛亥革命的炮火声中覆灭。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专制也就此终结。然而在这个动荡时代,科技、文化和政治上的变革也孕育出了非凡的创造力。

或许个人的故事相比家国命运不足为道。但是在一系列跌宕起伏的历史事件之下,是一桩桩在宫廷中、在军队中、在繁荣的国际大都市乃至在全球舞台上的鲜活的个人经历。这次特展会跟随来自不同社会阶层和领域的人物故事,来探查社会百态。

策展人霍吉淑围绕宫廷、军事、艺术、日常生活以及全球交流五个主题探讨19世纪的中国的人物和社会百态。

重点展品介绍:

1、《李夫人(陆禧甫妻子)肖像》和《陆禧甫肖像》

陆禧甫夫妇像(借展自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作为本次展览的海报,这组人物肖像是晚清的经典写照,也最能反映此次展览重点——19世纪不同中国人的创新和韧性。画像中的陆禧甫夫人出身名门,端庄持重,家庭和睦,高寿辞世,在动荡时局下实属幸运。尽管如此,我们也仅能通过题跋中的寥寥数语了解她的生平。

画像风格受到了当时传入的摄影技术的影响,比之前的肖像画更加写实,尤其面容画法高度写实。事实上,明朝肖像画法已受西方写实技巧影响。蒋骥在《传神秘要》中已经指出肖像画的作画之要:“面上凹凸处,以颜色深浅分之。惟两颐及深眼眶,或半侧面皆有闪光,略用檀子染之(檀子以墨和胭脂),烘出高处”。

2、豪华风扇 广州 1800-40

由于“闭关锁国”的政策影响,直到19世纪40年代,广州依然是中国唯一一个国际贸易合法、外国人可以居住的地方。广州的商人与欧洲、美洲、日本、俄罗斯、南亚的商人和东南亚的侨民往来,当地的风格融合特征较为明显。

晚清时期广东精致繁复的扇子像是展示广州工匠创造力的完美工具,加上对外贸易的繁荣,向世界展示出当时中国工匠的精湛工艺与创意。

3、慈禧太后长袍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所藏这件慈禧太后的长袍为非正式场合穿着,融合了日本明治时期 (1868-1912) 的和服设计,上有盘旋向下的孔雀尾凤凰。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新的欧洲苯胺染料扩大了可用的颜色。

慈禧太后几乎每天要更换十次服装,这只是她百件休闲长袍之一。

4、秋瑾相片 1910

展览最后一个板块针对“改革与革命”展开。在起伏动荡的年代,这是两个不可忽视的关键词。这一板块所展出的秋瑾相片十分经典,大英博物馆在为她的介绍词中写道:“这是一位革命、诗人和女权主义者,她毕生致力于鼓励妇女采取行动改变社会。”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