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福州——“开闽王出手,有福之州成重镇”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21:11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21:11
正在加载

东岐码头的阶梯依然清晰可见,登文道的斑驳古意默默倾诉着与远航探索的深厚渊源……自明代始,福州港便逐渐取代了泉州港的官方港口地位,郑和下西洋的壮举至今仍被大众所津津乐道,视为永恒传奇。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会场城市,福州是海丝之路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有福之州纳百祥,爱拼会赢!

帆起海港

正因向海而生,自古以来,“以海为田”都是福建与其他地区民众不同的生产方式。闽越人“习于水斗、便于用舟”,故有“闽在海中”之说。福州就是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名城。

提到福州海丝之路的历史典故,必然离不开郑和七下西洋的舟师以福州长乐太平港为休整补给、招募水手的基地。不过,福州在漫漫海丝之路发展过程中地位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五代十国的王审知建闽功不可没。因唐代陆上丝路一度阻断,大量外贸由陆向海,王审知利用福州靠江面海的地理优势开辟甘棠港。“闽越之境,江海通津”,这奠定了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的格局,也使得他成为了后人眼中的开创人物。

打卡文物

1、琳琅满目的外销瓷

明代是中国瓷器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官窑至臻至美,民窑相映成趣。而就在这一时期,贸易体制也较之唐、宋、元时期发生了变化,引领瓷器外销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福州本就有着悠久的制瓷历史,当“天时、地利、人和”,时代造就,该是发力的时候了!不但有福建本地烧造的建窑瓷器,还有景德镇窑、龙泉窑等各色制瓷都汇聚于这座“有福之州”的港口,销往世界。

宋代建窑黑釉酱斑纹碗 福建博物院藏

宋代建窑黑釉酱斑纹碗 福建博物院藏

建盏,唯一为茶而生的器具——如此评价是不是相当撩人好奇心?建盏在中国陶瓷史中的一席之地不言而喻。放眼海丝之路的影响,在日本茶道的形成过程中,建窑生产的兔毫盏等被日本茶人推崇备至。

关于其烧造,引用故宫博物院官网对建窑的词条注释,是我国宋代著名的以烧造黑釉瓷器而闻名于世的瓷窑,其遗址位于今福建省建阳市水吉镇。考古发掘证明,建窑创烧于晚唐、五代时期;宋代是建窑的兴盛时期,主要烧造为适应当时“斗茶”需要的黑釉茶盏,依据釉面上所形成的氧化铁结晶斑的不同,品种有“兔毫”“鹧鸪斑”“曜变”等称谓。“兔毫紫瓯新,蟹眼清泉煮。雪冻作成泥,云间未垂缕。”这意境,你细品。

宋龙泉窑青釉双鱼洗 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宋龙泉窑青釉双鱼洗 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龙泉青瓷是我国青瓷工艺的历史高峰,宋代窑工创造的龙泉青瓷则是将早期青瓷和唐代越窑青瓷发挥到了极致。南宋龙泉窑青瓷以翠青釉色著称。由于该时期使用石灰碱釉,经过多次素烧和多次上釉,使釉层厚而不流,釉色青翠似玉,莹润典雅,色泽以梅子青、粉青为最,深受当时的宫廷赏识。所以,当龙泉青瓷经海丝之路走向世界,自然很难不被人爱。

清景德镇窑釉里红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 藏于福建博物院

清景德镇窑釉里红竹石芭蕉纹玉壶春瓶 藏于福建博物院

在明清时期,景德镇陶瓷融工艺、雕塑、书法、绘画、诗词于一炉,成就陶瓷业新高峰。彼时,景德镇外销瓷在中西海上贸易中交易量节节攀升,引领了西方的审美潮流;其高超的制瓷技艺,引得西方人专程来华定制瓷器,进一步推动了东西方的文化交流。

海丝之路上的瓷器贸易代表的不光是经济行为,更是文化交流的特殊方式。人稠物穰的盛景,令人神往。

2、郑和的长乐情结

明代、福州长乐、海丝之路,这几个关键词都指向了一位重要代表人物,他就是郑和。国人对感情的表达素来习惯含蓄,但文物能让我们读懂几分郑和的情结。

郑和钟 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郑和钟 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郑和钟(即三清宝殿铜钟),是纪念郑和下西洋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之一。该钟为复釜葵口双龙柄钟纽,其上铸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铭文;钟肩表面浮印十二组云气如意纹,腹中部以云水波浪纹为母题,还铸有八卦、云雷等纹饰。它是郑和第七次出使西洋所铸造,旨在祈求出海航行平安。

而第七次,也是郑和最后一次下西洋。再看此钟,回想铸钟人,这大概就是文物的温度和情感所在吧。

郑和是真实的历史人物,而非传说中的神,但他的精神却已然超越了人的物质局限性,成为了象征。正如他下西洋所带的“中国白”——德化瓷。

明德化窑何朝宗塑渡海观音立像 藏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明德化窑何朝宗塑渡海观音立像 藏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中国白”是欧洲对明清时期福建德化生产的白瓷的通称。它们以质取胜,以白夺目,独具特色,被视为中国白瓷的杰出代表。它们看似平淡,却不失质感,追求类玉、类白,追求君子之德、自然之美,是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

虽历代志书对德化白瓷的记载不多,但德化县境内星罗密布的古代瓷窑遗迹、世界各大海域古代沉船出水,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出土的德化白瓷、国内外诸多博物馆留传至今的大量珍藏,都是德化白瓷深受中外人民珍视和当年广销外海的实证。

当中的大师级代表人物,首推明代何朝宗。尽管生活在宗教信仰盛行的明晚期,但他的作品一改正襟危坐、礼仪束缚下的沉闷压抑,自然、淡泊、空灵,一种始终坚守与保持理想人格形态的风格,直达观者心。

十世纪波斯孔雀蓝釉陶瓶 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十世纪波斯孔雀蓝釉陶瓶 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而提到走过福建海丝之路的瓷器,福建博物院收藏的重器——五代波斯孔雀绿釉陶瓶不能不提。这件器物无论是器形,纹饰或釉色都很特别,经过考古学家考证,这类陶瓶产自于古代西亚及中亚地区,一般用来盛装油、香水、饮品等液体,极有可能是在五代十国时期通过泉州港或福州港从西亚流传到福建。

滔滔闽江东流,福建与海丝之路的传奇仍在续写……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