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953:馆藏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作品选粹在清华艺博举行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3年05月10日 16:50
中国美术家协会 | 2023年05月10日 16:50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23年5月8日,“致敬1953:馆藏‘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作品选粹”展览开幕式暨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颁授仪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陶小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主任、策展人郭秋惠,清华大学部分师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相关领导、部分在京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各分支机构代表、媒体记者、社会观众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向常沙娜颁授“名誉会长”证书。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向常沙娜颁授“名誉会长”证书

开幕式上,彭刚、陶小年、郭秋惠、常沙娜、杜鹏飞先后致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的决定》及《关于授予常沙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的通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向常沙娜颁授“名誉会长”证书。

常沙娜先生致辞

常沙娜先生致辞

常沙娜先生在致辞中寄予深情,“这个展览是一份思念,也是一份鼓舞。我把未来交给在座更年轻的下一代人,希望你们一定要把握住中国工艺美术的传统精神,并与时代一起进步,创新之中,不躁进,不忘传统,好好地把古典的智慧、美学技艺在当代发展下去。把‘守正、创新’铭记于心。希望在座各位,我们一代代传承,努力把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具有特色的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中,让世界都能看到中国民间生活之美。”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谈到,“清华大学112周年诞辰之际,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办的‘致敬1953’展览作为校庆新展顺利开展。为了表彰常沙娜先生对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贡献和精神,今日的开幕式同时举办常沙娜先生就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的仪式,祝愿常先生艺术长青!温故知新,我们期待工艺美术在中国式现代化理念下更好地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陶小年致辞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陶小年致辞

陶小年认为“工艺美术是国家经济发展、文化强国的重要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工艺美术行业涌现了一批新生代工艺美术大师,正在形成新的产业布局和品牌,包括清华美院在内的相关艺术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使工艺美术传承、创新的理论和实践不断深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迎来了更有利的条件和机遇。未来可期,让我们共同携手,开创中国工艺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杜鹏飞谈到,“1953年全国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中的部分精品在展览结束后成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重要教学资源,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与清华合并后又成为筹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收藏基础,可以说这个展览与我们博物馆早有渊源。展览致力于挖掘馆藏精品,将馆藏活化为展览,让更多观众能欣赏,让更多学者能利用,又与清华美院的学科特点、人才培养方向有紧密联系,体现了清华艺博既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又服务广大社会公众的定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主任、策展人郭秋惠介绍展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副主任、策展人郭秋惠介绍展览

据郭秋惠介绍,“时隔70年,为致敬1953年以及‘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策展团队受清华艺博的邀请,与清华艺博典藏部、展览部等多部门密切合作,系统梳理馆藏作品,从中选出170余件套展品,并结合展览文献、研究图表进行展出,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工艺美术的历史脉络与审美风尚,梳理了其从传统向现代转型,手工与机器并存,生产与生活共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之路,为复兴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促进工艺美术教育发展与产教联动,提供一种温故知新的视角与视野。”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宣读《关于设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的决定》及《关于授予常沙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的通知》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宣读《关于设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的决定》及《关于授予常沙娜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的通知》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赛主持开幕式

1953年由文化部主办的新中国首届“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包括陶瓷、染织、刺绣、金属工艺、漆器、编织品、雕塑品及木偶、年画、剪纸、玩具等工艺品类,规模宏大、品类丰富、展品精美、影响广泛。1953年是新中国工艺美术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为筹备“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文化部组织了全国工艺美术调查。为筹建新中国第一所工艺美术高等学府——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其前身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实用美术系从杭州北上并入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师生骨干参与筹备展览。展览筹备促进了产区恢复、教材出版与师资培养。展览举办的同时,召开南北专家、各地艺人的座谈会,促进了工艺交流。1954年展览结束后,部分展品成为随后四个工艺美术国际交流展的重要展品,多位1953年展览筹备者带队组织出国展览,促进了国外工艺调研、文化交流、著述出版和工艺美术品的出口换外汇,部分展品划拨给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助力筹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时隔70年,为致敬1953年的“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政治、经济、教育及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与深远影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致敬1953:馆藏‘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作品选粹”为题举办展览,展品基础与学术脉络均源于1953年的“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展览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的1000余件套“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展品中选出170余件套,包含陶瓷、漆器、织绣印染、金属工艺、编织、雕塑、年画、玩具等门类。加之展览说明书、明信片、纪念章及张光宇的设计图、图书文献和研究图表等,共计约200件套展品。分为“致敬1953”、陶瓷、漆器、织绣印染、年画、杂项六个单元,并设“文人趣味与雅俗共赏”“民间造物与吉祥文化”“新中国,新题材”三个独立专题。展品既有造型雅致、工艺精湛、图案精美的民间收藏或组织选送的作品,亦有造型朴拙、聚焦日用、工艺朴实的民间市集收购的产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中的展品呈现出一种共性:作者热爱生活,观察入微,充分掌握材料与工具的特性;作品具有高度的创造性与鲜活的生命力,体现了健康优美的民族特色。展览展示了中国近现代工艺美术的历史脉络与审美风尚,梳理了其从传统向现代转型,手工与机器并存的发展之路。展览将为复兴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促进工艺美术教育发展与学科建设,提供一种温故知新的视角与视野。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展览开幕式后举办了以传统手工艺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既面向过去,更面向未来。一方面,回顾1953年“全国民间美术工艺品展览会”,讨论中国传统手工艺在此前后的发展和历史命运。另一方面,讨论中国传统手工艺在当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框架下的新发展,总结《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经验与振兴举措,以此展望中国传统工艺的未来。尚刚、杭间、张京生、王建中、王连海、曾辉、项兆伦、刘悦笛、李修建、姚惠芬共十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并探讨相关议题。学术研讨会由本展策展人陈岸瑛、郭秋惠主持,本展总策划杜鹏飞参与研讨。

据悉,展览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12-13号展厅展出至8月30日。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