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亮相故宫博物院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05日 12:29
央视网 | 2023年05月05日 12:29
正在加载

由故宫博物院和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联合举办的“祥开万象——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于2023年4月29日至7月30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对观众开放。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本次展览是反映元、明、清三代民族关系史的大型综合性展览,以故宫博物院所存与西藏有关的文物为基础,结合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下属各单位及萨迦寺管委会收藏的文物精品,讲述中国古代西藏与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以及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动人故事。

展览分为“花开满路——西藏地方与内地的交往”“花繁叶茂——认同与归宿”“春华秋实——丰硕的文化成果”三个主题单元,以“花卉”象征西藏与内地各民族相互交融的过程。展览展出文物108件(套),其中来自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下属各单位及萨迦寺管委会的文物13件(套),故宫博物院文物95件(套)。

据了解,此次展览除了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唐代阎立本《步辇图》、元代赵孟頫《帝师胆巴碑卷》等书画展品之外,还有大批首次与观众见面的文物藏品,如故宫博物院藏《满文大藏经》、布达拉宫藏永乐帝像、萨迦寺藏八思巴初见忽必烈唐卡等,充分展示了西藏题材文物的风格多样性及其艺术魅力。

在展厅设计上,三个单元还隐藏着三座佛教建筑即大昭寺、故宫雨花阁和梵华楼。虚实结合,意境得到了提升,使展览内容充满了诗意的文化感。

本次展览反映了近五年故宫博物院最新相关科研成果,发掘了文物背后的文化意蕴,展示了文物所体现的西藏与内地及宫廷的交往、交流与交融历程并谱写的民族团结进步的绚烂华章。(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