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映春秋——中国美术馆展出馆藏传统木版年画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05日 14:20
央视网 | 2023年05月05日 14:20
正在加载

“版映春秋——中国美术馆藏传统木版年画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与观众见面。作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此次展览从馆藏木版年画中精心遴选出120余件作品和部分木版原版,展现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丰厚的历史文脉及雕版刷印技艺的独特魅力。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分为“神祇”“戏出”“节令”和“愿景”四部分。“神祇”板块以镇宅、纳福、多子、安康等题材的年画,反映了中国人对真善美的崇尚;“戏出”板块展现了将戏曲艺术与版画艺术相结合的戏出年画,是年画艺术中内容丰富、风格多变、为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节令”板块展示的应景年画则以视觉的方式传达了农耕民族特有的一种在四季轮回里的“晴耕雨读、诗书传家”的生活方式。“愿景”板块汇集了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家业兴旺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年画题材将民间世俗祈愿真诚的表达出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前  言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唐代,雕版印刷术的发明与纸张的结合掀起了一场人类文明传播载体的革命,对推动世界文明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雕版印刷术最早大量用于佛经刻印,由于宗教传播的需要而附加精美图像,这种具有独特审美和文化意蕴的插图成为中国版画的鼻祖。在此影响之下,至宋代经由高度发达的城市商业与市民文化的推动,催生了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个特别而重要的门类——木版年画艺术。虽然中国年画的历史非常久远,但早期均为手绘形式,且并不普及,而从宋代开始,木版雕刻印刷的年画开始逐渐取代手绘形式成为主流,并以巨大的传播力量为年俗的成长定型、民俗信仰的构建以及民众精神文化的丰富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喜报平安  天津杨柳青  木版年画 53.5×33cm×2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王树村捐赠

喜报平安  天津杨柳青  木版年画 53.5×33cm×2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王树村捐赠

民间年画以门神为肇始,门神又以神荼、郁垒为古远,其后逐渐发展出诸如“家宅六神”,通过张贴拜祭,期望能镇宅禳灾、迎祥纳福,反映了古人朴素的神灵崇拜和对“家”超乎寻常重视的观念。以此为中心,从民间信仰与功利需求出发,年画发展出一套十分繁复而完备的众神体系,从儒、释、道仙佛到各行业祖师,再到牛马王、农神等样样俱全,构成一个全景式“天地全神”年俗信仰世界。民间大众对生活的祈愿主要涵盖福、禄、寿、喜、财等方面,还包括对平安健康和子嗣绵延的期盼,这既与诸神信仰关系密切,又生发出世俗的人间温情与烟火况味。年画中的愿景题材伴随明清以来吉祥文化及其图样的发展而逐渐完善,成为最能全面而鲜活地反映农耕时代民间大众美好愿望的心灵图景。民间信仰与生活理想固然是民俗文化的核心内容,但都离不开生产与生存这一重大命题。于是,和生产劳动息息相关的节令成为年画表现的重要主题,其中尤以二十四节气最为突出。节令年画既是先民对农耕生活高度地概括提升与视觉再现,也以生动风趣的画面提醒及时耕作,规劝勿忘生产。由此可见,年画既是装点节日的民俗艺术,更是农耕生活必不可缺的内容,闪烁出现实主义的光辉。至于戏曲年画,虽然出现略晚,却是最受大众喜爱的题材,也是文学性与艺术性最高的类别。所谓“画中要有戏,百看才不腻。”戏曲年画虽与民间信仰有一定距离,但却秉承和弘扬了真善美的永恒价值观,并随着雕版印刷的便捷而广泛传播,在娱乐与教化中增强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凝聚力。

清明诗意  天津杨柳青  木版年画   39×64cm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清明诗意  天津杨柳青  木版年画   39×64cm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风雨归舟  天津杨柳青  木版年画 44×67cm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风雨归舟  天津杨柳青  木版年画 44×67cm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木版年画既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一门独立画种,还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近、现代以来,对于传统木版年画的研究与吸收,曾在20世纪的50年代与80年代出现过一段短暂的热潮。但是,民间年画作为农耕文明时代民俗信仰和乡土艺术的经典代表,还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巨大宝库。它以与农耕生活的密切联系以及“拳刀”的特殊技法,形成了不同于以“推刀”为代表的西方版画造型语言体系。更为重要的是,雕版印刷在年画中的应用普及,是艺术大众化的前缘与重要途径之一,至今仍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鲤鱼跳龙门  四川夹江  木版年画 45×31cm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邵宇捐赠

鲤鱼跳龙门  四川夹江  木版年画 45×31cm  清代  中国美术馆藏  邵宇捐赠

本展从中国美术馆馆藏年画中精心遴选出120余件作品和部分木版原版,从“神祇”“戏出”“节令”和“愿景”四个方面展现年画艺术丰厚的历史文脉及其与农耕生活的密切关系,同时也从民间年画独有的雕版刷印的视角,挖掘民俗艺术在这一传统工艺之下的文化传承与传播路径。木版年画曾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过积极的作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时期,相信年画艺术也会以一种新的形态走向未来。

木版年画映春秋,美在民间永不朽!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