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古出新——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展”在京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6日 12:21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6日 12:21
正在加载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为了传承、保护和发展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中国篆刻”,总结并归纳当代篆刻学科教育的经验成果及其存在的问题,4月26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协办的“入古出新——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展”暨篆刻艺术学科建设座谈会,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成功举办。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参展高校共有133所,参展作者共计557人(高校教师203人,高校学生354人)。今天开幕的展览,是近年来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各高等院校篆刻教学质量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在书法上升为一级学科的当下,篆刻学科的健全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为了丰富展览的内容,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还精选了一些与篆刻艺术相关的资料、素材同步展出,如印材、印章纽制作品、印泥、刻刀、当代篆刻艺术方面的书籍等等,成为展览的有机组成部分。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展览座谈会,多位篆刻教学一线的教授学者,畅谈了感想,并对书法晋升为一级学科的大背景下,篆刻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特色化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专业的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也在座谈会上积极发言,根据自己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习篆刻的切身体会,对当代的篆刻教学、篆刻学科建设发表感言。此前的2022年12月29日,“入古出新——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篆刻学科建设与教育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论坛以“篆刻艺术学科建设”和“篆刻教学”两大主旨议题展开研讨,集思广益,总结了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在篆刻教学以及篆刻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成果丰硕。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的举办,旨在展示当前篆刻艺术教育在高校中的优秀成果,同时挖掘和发现优秀教师和青年学子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创作能力,使篆刻艺术的教学和篆刻艺术学科建设在高等院校中得以发展和完善。篆刻作为最具东方文化特质的传统艺术形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相信篆刻艺术将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进程中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