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一起去文明的源头看一看!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2月19日 21:31
央视网 | 2023年02月19日 21:31
正在加载

文明的出现,让人类脱离了原始野蛮阶段,形成社会发展的雏形;文明的延续,为当今人们所熟知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深厚积淀。然而你知道吗,在世界四大古老文明之中,从未间断且延绵至今的,唯独中华文明。

这是缘何?怀揣好奇之心,当身处文化发展多元化时代的我们,借助科技再度回归中华文明的始源之地,又将迎来哪些新奇的、不一般的感受?

答案尽数隐藏在央博即将开幕的“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成果数字艺术大展”中。

满天星斗闪耀 寻根之旅开启


▲ 视频 | 从“央博宇宙”进入“何以文明”序厅

这场数字艺术大展以不同主题的恢弘岛屿将文明的片段串联,组成了央博宇宙的“何以文明”岛。进入展览,当用户数字分身飞抵岛屿上空,伴随着耳畔传来的远古先民的呼唤,“何以文明”岛拨云而现,赫然映入眼帘。

落地后,用户首先将来到的是“何以文明”的序厅。与其他岛屿不同,漫天浩瀚的星斗与指引方向的司南在这里遥相呼应,文明诞生之初的缓缓流水与圆形罗盘在这里相遇。这里的空间设计与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发明之“指南针”(古代称司南)相结合,以代表中华璀璨文化分布的宋代天文图为基底。

图 | “何以文明”序厅

罗盘由内向外三层结构分别为:刻凿着十个代表性文明图腾的内环;体现古人智慧的天文图的中环;有象征着中华文明灿烂,千家繁盛之姓的外环。三层结构也代表着对地、对天、对己不断认知、不断探索的文明印记。


图 | “何以文明”序厅指南针

序厅中心透明玻璃中央,一把大大的司南勺柄特别引人注目;上方则用十个方块定位十大重要考古遗址,它们皆是中华文明起源不同阶段的象征。每一个方块上都刻有各遗址的代表图腾,十足的神秘让人迫不及待要一探究竟。

▲ 视频 | “何以文明”序厅十个遗址图腾

司南是古人在对自然科学进行最初探索时,对前进方向的客观判断依据。当然了,序厅中的这把司南可不是单纯的设计元素,它重任在肩,担负了打开探秘大门的“钥匙”的功能——由于数字分身可实现瞬间位移,能帮助用户自由选择十个遗址中的任意一处;选择确定后,用户眼前的“天空”中将出现遗址图腾的投影,同时,司南也将指向所选择的遗址方向,指引用户在央博宇宙中乘星汉而行,开启寻根、探源的文化探索之旅。

图 | 用户在“何以文明”序厅

序厅营造还有个特别令人心动之处,那就是“满天星斗”长耀夜空,曼妙至极。其实,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除了象征中华文明的璀璨无比,还蕴藏对中国现代考古学泰斗苏秉琦先生的致敬之意。

苏秉琦先生是中国近现代考古学的开创者之一,其专著就包括备受业界推崇的《中国文明起源新探》。上世纪80年代,他提出中国古代文化是多元的、“满天星斗”式的,令学术界很快认识到文化背后,各地社会发展应各有特点,多元一体遂成为文明起源研究的主导思想……这也为此次大展的举办注入了权威“背书”。

探源工程成就斐然 五千年文明有理有据

构建“文明体验元宇宙空间”,为用户营造出可观、可玩、可触摸的文明现场,与常见的线下展览不同,央博宇宙中的这场“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成果数字艺术大展”不仅“打开方式”很特别,表现力、互动感与想象空间更是独具一格。

▲ 视频 | “何以文明”大展中复原的良渚遗址

这里讲述了良渚水乡泽国的温婉缠绵,林木葱郁,水系纵横;还原了石城鼓磬的余音悠长,圭影度量,城池矗立;重现了煌煌夏都的王朝风华,宫室翼翼,百工齐聚……可以说,元宇宙的新方式,让历史与受众之间的距离不再集中在仅凭文物和史料描述的遥想,而是真正成了可触可感的真实所在。

▲ 视频 | “何以文明”大展中复原的殷墟遗址

更为可贵的是,用户在此所体验到的一切,背后都离不开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成就斐然,特别是新时代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指路引航。

▲ 视频 | “何以文明”大展中复原的石卯遗址

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历史典籍中,常将带有玄幻色彩的炎黄时代作为中华文明的肇始,随之诞生了大量流传甚广的神话传说。不过,神话传说并不一定是对真实的记录。回归学术研究领域,直至20世纪末,海内外学术界依然存在着对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的声音。

2002年,“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立项,即业界俗称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余年来,来自20多个学科的400余位专家学者以考古调查发掘为主要手段,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多学科交叉研究,在对浙江良渚、山西陶寺、陕西石峁、河南二里头等都邑性遗址的考古工作中,重要考古发现成果频出,掀起了中华文明起源的神秘面纱。

图 | “何以文明”大展中复原的陶寺遗址手工业作坊区

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介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冲破了“文明三要素”桎梏,提出了判断文明社会标准的中国方案:一是生产发展,人口增加,出现城市;二是社会分工,阶层分化,出现阶级;三是出现王权和国家。这不但为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起源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更证实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并非虚言,而是历史的事实,意义非凡!

开启科技寻根之旅 感受文脉相传生生不息

正如此次大展名称中的“灵魂发问”:何以文明?毋庸置疑,它不是一时的学术或舆论热点,而是关系到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脉认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既然考古研究与学术发展已经取得了瞩目佳绩,那么如何借助沉浸式、数字化的方式,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历程,以及各个时期的历史场景、发明创造、衣食住行、神话传说等展现出来,让民众更加直观体验和感受上下五千年丰富的历史文化?这不仅是为了普及,更是对学术成果转化、为文物艺术走进百姓生活推波助澜的有益尝试。

正因如此,“央博”数字平台应势而发,用新颖前沿的科技开启“寻根之旅”,元宇宙沉浸式探索体验,溯源文明脉络,感受历史与文化自信厚植于脉搏中的强劲跳动。

▲ 视频 | “何以文明”大展中互动游戏“拼装恢弘宫殿”

如同世外桃源般的“何以文明”岛,浪漫迷人;静谧的序厅紫气腾升,庄重又深远;漫天繁星将点点光芒串联,勾绘出文明遗址的图腾……遥想中华文明始于涓微,奔涌八方,成溪涧、奔万里,最终汇聚成为一部生生不息的壮丽史诗。

▲ 视频 | 用户在“何以文明”序厅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成果数字艺术大展”带领用户穿越时空,徜徉神奇元宇宙空间,共情“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之气魄,共享“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之恩泽,共铸“润物无声,风化于成”之流传。

壮哉,中华!

从现在开始,下载“央博”APP,即将开幕的“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成果数字艺术大展”,邀请大家亲身体会“中华何以五千年”的伟大辉煌!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