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在京举办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15日 15:33
央视网 | 2023年01月15日 15:33
正在加载

以展览搭建南北非遗交流互鉴新平台,促进南北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1月14日,由国家大剧院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京韵·婺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北交流展”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西厅)开幕。

一条运河联通南北,连接起北京、浙江的文化传承,连接起京韵、宋韵的动人篇章。本次展览荟萃北京、浙江金华两地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项目30余个,共220余件展品,将南北非遗之美、非遗精品之韵和大国工匠之精神汇集一堂。

展览分为“传世典藏再现宫廷技艺”“婺风遗韵宋韵千年重现”“归去来兮南北和合交融”三大板块,从南至北、由古至今讲述南北非遗故事、彰显非遗的时代价值。

南北交辉,呈现非遗别样魅力

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开启了我国非遗保护的新篇章。

北京,千年古都,更是一座非遗之城。“燕京八绝”,即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传统手工技艺门类,是北京皇城文化和京味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手工艺项目。非遗在北京,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加“见人见物见生活”,也留存了最深沉的北京味道。

金华,古称婺州,2200多年的婺州史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婺州窑火不灭、永康五金锻制不绝、东阳木雕斧凿相传、磐安竹编经纬不断……非遗在金华,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浸润于当地的风土民情,藏密于经纬,流淌于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织中,生发出别样的生命力。

据展览策展人李媛媛介绍,本次展览牵手运河南北,集中展示北京与浙江金华独具代表性的非遗,为两地传承人及项目保护单位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京韵·婺风”——京韵,展“燕京八绝之韵”,首都北京之韵;婺风,展“八婺百工之风”,宋韵浙江之风。本次展览集陶冶烧造、五金錾锻、雕镌塑作、织染纫绣等传统工艺于大成,希望给首都民众奉上别样的传统文化大餐。此外,春节期间还准备了精彩纷呈的非遗手工体验,欢迎首都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异彩纷呈,在融合与碰撞中交流互鉴

大运河拉近了南北距离,南方的秀色走进北方的豪壮,北方的粗犷与南方的婉约融合,传统工艺在材料、技艺、功能、审美上进行着交织、碰撞、融合、跨界与共享。

北京参展代表,景泰蓝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表示:“在这次南北非遗交流展上,我们带来了北京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景泰蓝的9件精品来参展,包括2件国礼以及7件传统与当代创新的作品,通过国家大剧院的展示平台,可以向大众全面地展示景泰蓝的传承脉络,更好地了解我国的非遗文化。同时我们将在大年初五举办两场非遗体验活动,我们的非遗技师们将带着工具来现场制作景泰蓝,观众通过对制作过程的体验与了解,可以更直观地、近距离地感受国家级非遗技艺的玄妙。”

金华参展代表,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手艺人,从我做的婺州窑看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坚守婺州窑传承千百年的传统烧制技法,保持传统工艺与用料,又要融入现代元素,让婺州窑产品更好地去适应当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去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这样才能被社会认可,被市场接受,被人们喜爱,婺州窑火因此千年不灭、生生不息。”

同心携手,助力博物馆之城建设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在博物馆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2020年4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发布,正式提出要打造布局合理、展陈丰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之城”。截至目前,北京拥有备案博物馆215座,位居全国之首,成为全世界博物馆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

本次参展除了传承人外,也有许多博物馆的身影。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北京龙顺成京作非遗博物馆、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一个个老物件述说历史岁月、一件件明清家具见证昔日繁荣。

继往开来,传承民族精髓任重道远

作为国家级综合艺术的展示平台,国家大剧院始终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仅上演过多场非遗戏曲演出,还推出“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戈大立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总书记近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家大剧院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推出了这个展览,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相信展览的成功举办能够为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提供新路径、新思路,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在为期三个月的展期内,主办方还将组织开展丰富的非遗体验、线上线下讲座等活动。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