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如椽画笔为中国体育喝彩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3月15日 18:11
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3月15日 18:11
正在加载

雏鹰展翅(中国画)  鸥洋

雏鹰展翅(中国画)  鸥洋

70多年来,新中国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均激发了艺术家对体育题材的创作热情,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体育题材美术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描绘了运动健儿的飒爽英姿,还表现了中国人民昂扬向上、勇于拼搏的时代风采,生动诠释中华体育精神,见证中国体育事业的辉煌历程。

20世纪50年代,艺术家们以饱含激情的画笔为时代写照,为人民传神,体育题材美术作品是其中精彩的一页。最具代表性的体育题材作品是黄胄的《打马球》,曾获第一届全国青年美术工作者作品展览会一等奖。1953年,黄胄随中央慰问团解放军代表团赴新疆、青海地区基层连队体验生活,并画了大量的速写,一方面作为新闻报道及时发表,另一方面也为艺术创作搜集素材。军队的马球比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现场做了数十幅速写,抓取激烈的比赛场景中人物和马匹转瞬即逝的一个个动态。在后来的创作中,他将速写的笔法融入水墨,下笔迅疾,以竞球的焦点为视觉中心点,舞动的鬃毛强化了马匹的腾跃之姿,画中的人和马呼之欲出,令人过目不忘。

20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末,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导致我国一度中断了与国际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的联系。这一时期,中国在世界体坛上影响最大的是乒乓球运动。1959年,容国团夺得了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这也是中国在世界体坛上的第一个冠军;随后他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分别于1961年和1965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和女子团体冠军。1965年,刘秉礼创作宣传画《心怀祖国 放眼世界》,表现的就是在世乒赛上领奖的中国女运动员形象。此画成为20世纪60年代最为经典的体育题材美术作品。画面色彩明快,寓意明晰。蓝色的背景象征世界,白色的和平鸽象征和平,胸前的国徽象征心怀祖国,仰视的双眸一方面是仰望国旗,另一方面象征着放眼世界,金色的八个大字“心怀祖国 放眼世界”直接点题。这件宣传画作品形象地表现了新中国欣欣向荣的时代气象。

20世纪70年代,令人难忘的体育题材美术作品是欧洋的中国画《雏鹰展翅》。画面描绘了一位朝气蓬勃的女少先队员在公园舞剑的情景。沐浴在阳光下的少女,身姿矫健,剑穗飞动,身后的老师傅和小伙伴连连喝彩。绿茵茵的草地映衬着少女的红脸蛋、红上衣和红领巾,分外引人注目。此画是写实水墨人物画优秀之作,人物造型严谨、动态优美,作品具有20世纪70年代中国人物画“红、光、亮”的时代特征。

1978年,中国迈入改革开放新时期。1979年,中国重新回归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并于次年参加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办的第13届冬季奥运会;1984年,我国首次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23届夏季奥运会。20世纪80年代中国体坛最耀眼的明星显然是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成为时代精神的象征,也成为美术创作的热门题材。其中,堪称代表作的有1983年李慕白、金雪尘合作的年画《女排夺魁》、1984年徐启雄创作的中国画《决战之前》。后者是新时期工笔画的代表作之一,此画视角独特,画家刻画女排姑娘在决战前抚掌相约的情景,人物造型简洁,色调和谐统一,画面具有一种简约与装饰之美。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体育题材代表性美术作品中,雕塑是一大亮点,知名的有田金铎的《走向世界》、俞畅的《挑战》、黎明的《崛起》、李象群的《永恒的运转》等。田金铎于1985年创作的《走向世界》,先后获得全国首届体育美展特等奖、国际奥委会颁发的“体育与艺术”奖。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决定将此像放大为2.2米高的铜像,安放于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的花园内。《走向世界》以一位女竞走运动员为表现对象,简括洗练,生动传神,底座的“Ο”字圈,既表现了运动员步履之轻盈快捷,又象征着奥运赛场上“零的突破”,含义隽永。李象群创作于1993年的《永恒的运转》,获得全国第三届体育美展特等奖。作品刻画了铁饼运动员运转身体、铁饼行将掷出的瞬间,手法简约,造型诙谐,体现了青年雕塑家锐意创新的可贵精神,代表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艺术开放、进取的时代精神。

新世纪以来,尤其是随着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美术家投入体育题材美术创作中,体育强国、民族振兴成为艺术创作主题。在中国画领域,杨刚是这个时期比较突出的代表,他采用简笔大写意的手法创作了一批运动题材水墨人物画作品,笔墨至简,形神兼备。在油画领域,冯杰于2009年创作的《征服珠峰》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探险队的勇士王富洲、屈银华和贡布首次完成了人类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创造了人类登山史上的奇迹。此画以写实的手法再现了登顶的历史性一幕。冷色的主色调渲染了珠峰零下30度的酷寒,更映衬了五星红旗的鲜艳夺目。三角形的人物构图,象征着稳定、向上以及坚不可摧的力量。

新时代以来,我国大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2019年,国务院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点明了体育强国建设的远景目标。新时代的美术家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的体育事业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他们以如椽画笔为中国体育喝彩。同时,他们好比登山运动员攀登珠峰一般,不断攀登艺术高峰,以精彩的体育题材的美术作品,展示中国人民顽强拼搏的不懈斗志和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裔萼)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