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在京启动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3日 15:19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9月23日 15:19
正在加载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韩丹) 为了让书法经典“用起来”,让精品字库融入大众生活,同时赋能社会公益,提升公益宣传的视觉审美,9月22日,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启动仪式在京召开。从即日起免费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等提供“中华精品字库工程”首批15款字体的5年使用授权。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邵行,中国书法出版传媒董事朱培尔以及首批获得字体授权的新闻媒体、公益组织、学校的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向首批获得授权的9家单位颁发字库授权证书

向首批获得授权的9家单位颁发字库授权证书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记录了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发展与变迁,承载了中国人的文化精神、美学思想和人文情怀。为了传承并发扬书法文化,推进书法经典的跨时空传承,2017年,方正电子申请立项并得到批准,正式启动了“中华精品字库工程”项目。该工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将精选100位中国历代书法名家的代表作品,开发成计算机字库,中国书法家协会负责字体的遴选和质量审核,方正电子负责字库的开发工作。

本次推出的15款名家字体

本次推出的15款名家字体

       在启动仪式上,“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合计推出15款名家字体:颜真卿楷书、柳公权楷书、苏轼行书、黄庭坚行书、赵佶瘦金书、赵孟頫行书、赵孟頫楷书、文征明行草、王铎行草、爨宝子碑楷书、鲁迅行书、沈尹默行书、舒同行书、启功行楷、刘炳森隶书。希望随着“字美中华——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公益应用计划”的启动,社会各界能广泛应用,让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感受到历代名家书法艺术的魅力,感受到中国书法背后的中国精神。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