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书法篇举行开机仪式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 2014年12月24日 11:24
中国国家博物馆 | 2014年12月24日 11:24
正在加载

纪录片《百年巨匠》书法篇开机仪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纪录片《百年巨匠》书法篇开机仪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开机仪式上讲话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在开机仪式上讲话

2014年12月19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书法篇开机仪式在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国家博物馆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吕章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文彰,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中直分会会长张飙,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宗家顺,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中国民生银行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乔榕,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总裁、《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高峰,《百年巨匠》出品人、总策划杨京岛,《百年巨匠》总撰稿、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大学)导师、美术史论家刘传铭,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百年巨匠》书法篇总导演孙铁健,林散之长子、皖南画派传人林筱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沙孟海之子沙更世,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沈尹默孙女沈珠等出席了开机仪式。刘传铭、苏士澍、高峰、林筱之、孙铁健、李金华先后讲话。开机仪式由中央电视台王筱磊主持。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被聘为《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李金华、苏世澍、吕章申、乔榕、高峰、杨京岛共同为《百年巨匠》书法篇开机揭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说,中华文化的细胞是汉字,《百年巨匠》书法篇记录了几位20世纪书法艺术大家,他们都是从人民群众中走出来的杰出书法家,这是传承中华文化很重要的工作,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的一个重要文化工程,是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百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素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士澍在讲话中说,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根基,以汉字书写为基础的书法艺术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百年巨匠》书法篇不仅仅是介绍20世纪我们国家著名书法家的传记纪录片,也是向世界宣告中国的文字和文化正朝着新的方向、新的目标在努力前进。今天,书法艺术已经从文人雅士的爱好进入了中小学生的课堂,希望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能够传承书法这一立体的艺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

林筱之先生对书法篇的开机表示祝贺,《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先生介绍了书法篇的编撰思路和主要内容,总策划高峰和书法篇总导演孙铁健分别介绍了纪录片的筹备情况。

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民生银行等单位联合摄制,分为美术篇、书法篇、文学篇、音乐篇、京剧篇、话剧篇,将拍摄中国近现代文艺史上的42位大师巨匠,共108集,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书法篇将聚焦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启功6位书法大家的艺术人生,预计2015年年底完成拍摄制作。(撰文:张伟明 摄影:董清)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