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清代皇家园居文化”特展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

来源:新京报 | 2024年03月21日 16:00
新京报 | 2024年03月21日 16:00
正在加载

“圆明园——清代皇家园居文化”特别展览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图/“圆明园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

“圆明园——清代皇家园居文化”特别展览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图/“圆明园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

3月19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全新特别展览“圆明园——清代皇家园居文化”正式揭幕。展览由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联合主办。

展览透过逾190件珍贵文物,再现有“万园之园”美誉的皇家园林——圆明园昔日的辉煌,以新颖的策展手法,讲述清代宫廷历史、生活和艺术的故事。展览于2024年3月20日至8月12日在展厅8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分五个单元,呈现与圆明园相关的宫廷历史、文化和艺术。第一单元“空间布局”展示了圆明园的整体面貌与布局;第二单元“时令节庆”展现丰富多彩的园居生活,包括祭祀礼仪与节令习俗;第三单元“再现名园”展现园林与绘画之间的互动与交融;第四单元“皇室亲情”细说园内的皇室亲情故事,例如康熙皇帝应皇子胤禛(即后来的雍正皇帝)邀请,到圆明园赏花,初见皇孙弘历(即后来的乾隆皇帝)之事,承载了三代皇室成员之间的故事;第五单元“劫难与遗迹”记录圆明园由极盛到被焚毁的变迁,以及今天对遗址的保护。

展览分两期展出来自故宫博物院、圆明园管理处和其他借展方的190多件珍贵文物,包括绘画、书法、器物、烫样(建筑模型)及图样等,当中绝大多数文物为首次在香港展出。

重点展品包括故宫博物院所藏宫廷绘画名作《雍正帝牡丹台观花行乐图》《蓬壶春永》《胤禛朗吟阁图》《乾隆帝妃及永琰像》《喜溢秋庭图》《乾隆帝行乐图》,以及清宫建筑师为供皇帝审阅而制作的建筑模型(烫样)。全球现存烫样80多件,故宫博物院此次借出5件原件及1件复制品,分两期展出,弥足珍贵,当中包括呈卍字形、雍正帝最喜爱的居所万方安和殿烫样。重点展品还包括来自圆明园管理处的珍贵文物,如圆明园内长春园海晏堂遗址出土的雕花构件等。

展览还利用多媒体技术,重现圆明园昔日风光,包括其建造过程以及园中十多处如诗如画的景致。在展示遗址仅存雕花构件的区域,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透过虚拟投影技术,重现圆明园从繁华到消逝的历程。

展览同名图录也于开幕当日发布,体现了故宫博物院、圆明园管理处专家和其他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展览期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放映纪录片《样式雷》,讲述清代皇家御用建筑师——“样式雷”家族的故事。雷氏家族数代匠人参与了圆明园和其他清代宫廷建筑的设计和营造,留下了不少珍贵的建筑烫样和图稿。此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还将邀请专家进行学术讲座。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