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的精气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启播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31日 19:31
央视网 | 2023年05月31日 19:31
正在加载

5月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启播仪式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参加活动,并与嘉宾共同为节目启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在活动上致辞。节目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苏士澍等题词致贺。

总台成立五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系列重要论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一大批文化精品节目。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以中国书法发展源流为主线,聚焦中国书法史上极具代表性的18件(组)作品,运用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和最新科技手段,全景式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艺术和源远流长的汉字发展史,让受众沉浸式感受书法艺术之美,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获得坚定自信、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 薛继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 薛继军

薛继军在致辞时表示,植根于汉字的中国书法艺术,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式之一,体现了中华民族特有的美学精神和文化内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将书法经典作品与新时代精神相结合,生动讲好中国书法艺术故事,引导全社会认知、传承中国书法文化,充分彰显中华文化强大生命力。总台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了更多表现现代精神气象、彰显中国审美旨趣的优秀作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力量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孙晓云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孙晓云

孙晓云在致辞时指出,中国书法有3000多年的历史,承担了记言录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瑰宝和中国精神的象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传媒航母,是让“中国声音传向世界”的最重要媒介。中国书法家协会与总台此次合作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突出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探讨传承与发展的规律,让中国书法之美浸润观众的心灵,走入全新的精神家园,对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积极而长远的影响。

多位书法名家为《中国书法大会》进行主题书写

多位书法名家为《中国书法大会》进行主题书写

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第一季共6集,邀请国内著名书法家与文化学者,从作品内容、历史背景、艺术性等维度普及书法知识,让传统书法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节目将于6月2日起每周五晚黄金时段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次日科教频道(CCTV-10)20:00档重播,央视频、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

节目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为节目题词

节目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为节目题词

节目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学术顾问、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参与节目的李刚田、邱振中、叶培贵等书法名家对《中国书法大会》节目启播发来祝贺视频。正在外地的节目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为节目题词。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参加启动仪式。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潇羽,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节目冠名商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