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从文艺复兴到维多利亚——英国V&A博物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8:54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8:54
正在加载

展览时间:

2023年4月28日至8月31日

展览地点:

山东博物馆一楼5号展厅

展览简介:

16-19世纪是欧洲装饰艺术的黄金时代。此时欧洲各种工艺技术都在蓬勃发展。既有各类尊贵庄严的宗教礼器,也有璀璨夺目的金银器、色彩斑斓的微型马赛克、玲珑小巧的袖珍艺术品……各种精巧富丽的工艺品纷至沓来,令人目不暇接。这些金银器、鼻烟盒、珐琅彩肖像画、微型马赛克镶嵌画等来自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V&A)的顶级装饰艺术瑰宝,让时间仿佛定格在奢华的欧洲宫廷宴会间,将跨越数世纪的历史与文明倾情呈现!

吉尔伯特夫妇是20世纪最全面的欧洲装饰艺术私人藏家,2008年,夫妇二人将其毕生收藏入藏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本展览精选吉尔伯特夫妇的90件珍藏,包括金银器、珐琅彩肖像画、微型马赛克等欧洲顶级装饰艺术单品,展览同时精选山东博物馆16件鼻烟壶,通过欧风古韵、奢华盛宴、微观之作、美美与共四个部分,带领观众在欣赏这些珍宝的同时,感受欧洲从文艺复兴到维多利亚时代的历史文化气息,足不出户领略欧洲的风土人情。

不同的文化造就了多元的工艺品,在这里,我们可以见证大航海时代到来后,世界各地文明交流的缩影。展品取材及设计元素遍布五大洲,物化再现了五大洲的人类文明基因,绘就了一幅世界多元文明的精彩画卷。“珍宝:从文艺复兴到维多利亚英国V&A博物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将以艺术的语言,通过500年前珍贵的异国之宝,让你听懂来自大洋彼岸的风土人情和文明交融焕发出的生命力!

重点展品介绍:

1、绿玉髓镶钻鼻烟盒,德国柏林,约1765年

此件鼻烟盒由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1712-1786)下令设计制作,主体用其珍藏的绿玉髓制成,周身镶嵌各色钻石,璀璨夺目,极尽奢华。

2、拉法耶特瓶,法国巴黎,1830-1835年

拉法耶特(1747-1834)是法国将军、政治家,曾参加美国独立战争,是乔治·华盛顿的挚友。此瓶是法国政府为致敬拉法耶特而订制,但直到1834年他去世后才完成。花瓶立于方形底座上,底座斜角各有一女神雕像,分别代表自由、平等、力量和智慧,四面浮雕拉3、法耶特生命历程中的4个重要事件。

3、多层银饰盘

将东方建筑形式与洛可可装饰风格交织结合,妙趣生辉。器物整体呈中国宝塔样式,器物顶部用菠萝装饰。菠萝在当时的欧洲十分稀少,因此是财富的象征。自17世纪末以来,菠萝造型一直流行于建筑物和装饰性艺术品中。

4、维多利亚女王鼻烟盒

17世纪下半叶到18世纪,鼻烟盒成为欧洲上流社会不可或缺的奢华物品。这件鼻烟盒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继承王位时最早的礼物之一。铭文记载,它被用来赠予哈考特上校,以表彰其为女王所做的贡献。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