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4:47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4:47
正在加载

展览日期:

2023年5月16日至8月13日

展览地点:

上海博物馆第二展厅

“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展”将于2023年5月16 — 8月13日举办。古籍是中华民族历史记忆和思想智慧的重要载体,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脉在古籍中得以传承和延续。

展览介绍:

宋元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座高峰,也是中国古籍发展史上的黄金阶段。这一时期,造纸术进入成熟阶段,制墨术步入转型发展期,印刷术更是臻于至善。这一时期的古籍,主要以纸张为载体,有卷子装、经折装、蝴蝶装、包背装等装帧形式,采用手书传抄、雕版刷印和刻石拓印等制作方式。无论字体、版面、装帧,宋元古籍都体现出了艺术之美,因而也成为历代藏家的箧中珍宝。

重点展品介绍:

1、妙法莲华经

《妙法莲华经》简称《法华经》,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经典,汉译本以鸠摩罗什所译最为通行。自唐代起,多流传七卷本。此本存卷端佛画及题记,由经折装改为卷轴装。

此本存卷五,经折装。首题、译者姓名、品题及正文中“佛”字用金粉书写,正文其余字及尾题用银粉书写。卷前佛画一则为说法图,一则为伎乐天图。

2、梅花喜神谱

《梅花喜神谱》二卷,按梅花生长的八个阶段,刊刻不同姿态的梅花图一百幅,每幅图配题名和五言诗一首。此本有黄丕烈、钱大昕等诸多名家题跋。吴湖帆重裱,改为经折装,请时人赋诗填词并绘梅花图五幅。孤本。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00733)、第一批《上海市珍贵古籍名录》。

3、分类补注李太白诗 

《分类补注李太白诗》二十五卷,是现存最早的李白诗歌注本,由萧士赟在杨齐贤集注基础上删补而成。此本存二卷(卷一至二),有明代修版。刘启瑞旧藏。入选第二批《上海市珍贵古籍名录》。 

4、杜工部草堂诗笺

《杜工部草堂诗笺》五十卷,以编年集注的形式笺注杜甫诗歌,是宋代最重要的杜诗注本之一。此本无《诗笺》正文,所存五卷为宋祁撰《传叙碑铭》一卷、赵子栎与鲁訔撰《年谱》二卷、蔡梦弼辑《诗话》二卷,系孤本。季振宜等旧藏。入选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03096)、第一批《上海市珍贵古籍名录》。

5、宋史岳飞传  岳忠武庙名贤诗

《宋史岳飞传》一卷,据元至正六年本翻刻。《岳忠武庙名贤诗》一卷,共收录宋、元两代77人游览岳庙后的怀古题咏之作,以及与兴修岳庙相关的文章。卷末有刊记一行。此本非一时所刻,经释高会的增补和修版,印刷时间当在明代。刘启瑞旧藏。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02854)、第一批《上海市珍贵古籍名录》。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