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镜风华——馆藏铜镜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9:34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9:34
正在加载

展览日期:

2023年4月20日至8月20日

展览地点:

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

展览介绍:

铜镜是中国起源时间最早、使用时间最长的青铜制品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直观展现了中国古代铜器铸造工艺的发展、人们审美趣味与习俗信仰的变化以及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因此,铜镜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

本次展览共展出广东省博物馆所藏两百余件文物藏品,其中包括了铜镜实物、配套用具及相关书画作品。展品覆盖了战国至明清时期的各类典型铜镜、明清时期的玻璃镜、日本的和镜。这些展品较全面地反映了中国古代铜镜的发展史、中国文化的变迁史及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历程。通过这次展览,我们希望能加深观众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认识,了解中国古代铜冶铸技术的非凡成就,参与到铜镜文物活化利用的过程中。

重点展品介绍:

1、战国四山字纹铜镜

战国·山字纹

山字纹是盛行于战国时期的铜镜纹饰,至少在战国早期就已经出现,依山字的数目主要可分三山、四山、五山、六山等,其中最常见的是四山纹。这面铜镜以羽状纹为底纹,方格四角各一叶,以四山为主纹,是战国山字纹镜的常见类型。

2、汉博局蟠螭纹镜

汉·博局纹

博局纹是汉镜最具特色的纹饰之一,在中国铜镜发展史上具有深远的意义。博局纹最初叫“规矩”纹,因为它的形状类似工具中的规和矩;又叫“TLV”纹,因为在博局纹镜中,中间的正方形方格各边向外伸出4个“T”形,与“T”形相对有4个“L”形,与方格的四个边角相对又有4个“V”形,由此形成了“TLV”三个字母。

这面铜镜在博局纹之间还配置了双线条勾勒的蟠(pán)螭(chī)纹,蟠螭纹是从战国时期开始流行的一种青铜器纹饰,铜镜上的蟠螭身躯弯曲呈蛇状,富有生气。

3、汉四神博局纹铜镜

汉·四神纹

四神纹也是汉镜中富有特色的纹饰。中国国家博物馆所藏“新有善铜”四神博局纹铜镜上有汉代人对四神纹的描述:“左龙右虎掌四彭,朱爵(雀)玄武顺阴阳。”由此可见,铭文中所提及的,就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兽。

4、汉四神博局纹铜镜

汉·禽兽纹

除了四神之外,汉镜上的动物纹饰还有鸟雀、蟾蜍等禽兽。以下这面铜镜的主纹饰为相间的博局纹、鸟纹、乳钉纹,往外是弦纹相夹的铭文带和斜齿纹,镜边廓是变形鸟云纹。四神瑞兽与其他鸟兽在铜镜中跳跃飞舞,富有生机。

5、唐瑞兽葡萄镜

瑞兽与葡萄的组合是唐代工匠新创造的铜镜纹饰。瑞兽的原型一般认为就是今天的狮子,与葡萄一同经丝绸之路传入长安,葡萄茂密的果实象征着多子和富贵。这种纹饰将葡萄、瑞兽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显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繁荣。

这面“瑞兽葡萄镜”的镜钮为伏兽钮,内区六兽攀援葡萄枝蔓,外区葡萄串交错排列,不同形态的瑞兽禽鸟环绕其中,边缘饰梅花纹,整体纹饰纷繁华丽,体现了唐代自由开放与生机勃勃的盛世之景。

6.唐折枝花纹六葵形铜镜

唐·花卉纹

中国人赏花爱花的传统由来已久,但直至南北朝时期花卉才作为独立装饰纹样出现,到了唐代,这些花卉以自然生动的折枝花或者华丽饱满的宝相花形式被运用到铜镜之上。 

“折枝”的概念源于花鸟画技法,指的是枝蔓无连接、有明显折枝处的一类花卉。这面铜镜以连珠纹划分了内外区,内区为六组小型折枝花纹,外区为六组大型折枝花纹,形态各异,繁复精美。

编辑:彭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