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 向世界——德化白瓷精品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0:17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0:17
正在加载

展览日期:

2023年5月18日至2023年8月18日

展览地点:

福建博物院10号展厅

展览介绍:

5月18日至8月18日,“中国白 向世界——德化白瓷精品展”将在福建博物院10号展厅展出。展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主办,福建博物院承办,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12家文博单位,展出德化白瓷精品130组。

明末清初,如凝脂似冻玉的“象牙白”征服了大洋彼岸的欧洲人,被赞为“国际瓷坛上的明珠”,并以“中国白”为之命名。展览通过“中国白 既雅且美”和“向世界 天下宝之”两个部分,诠释了德化瓷器作为美好生活重要载体的作用。第一部分“中国白 既雅且美”,阐释了德化白瓷的发展史、艺术特色以及器物类型;第二部分“向世界 天下宝之”介绍了德化白瓷的外销历史,及其在制瓷技术的传播和中外交流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展览中,来自全国各大博物馆的何朝宗款人物造像文物将集体亮相,观众还能欣赏到亚当、夏娃立像这类展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藏品。

本次展览集结全国多家博物馆馆藏德化白瓷精品,望与观众共鉴德化白瓷之艺术魅力,共述无限精彩的中国故事,共续中外互通、美美与共的精神文明,以此坚定文化自信,构建美好生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重点展品介绍:

德化窑何朝宗款白釉观音立像 故宫博物院    高35.5cm,底12.3×9.1cm 明

德化窑何朝宗款白釉观音立像 故宫博物院    高35.5cm,底12.3×9.1cm 明

观音头戴风帽,发梳高髻,戴如意花冠。面庞丰腴,眉眼低垂,嘴角略带笑意。观音身披广袖长衣,胸前装饰如意璎珞,双手隐于袖中,作拱手式。下着长裙,赤足立于祥云之上。通体施白釉,塑像内中空。像后背钤有“何朝宗”三字篆书葫芦形印章款。此观音为清宫旧藏,原供奉于紫禁城内廷外东路宁寿宫花园云光楼养和精舍佛堂内。

德化窑何朝宗款白釉文昌帝君像 福建博物院 高47cm 明

德化窑何朝宗款白釉文昌帝君像 福建博物院 高47cm 明

这件何朝宗塑文昌坐像,正面端坐,丹凤眼,眉目清秀,上下唇及下额留短须。他头戴襥帽,内着右袵交领衫,外穿宽袖长袍,腰束玉带,右手执如意,左手扶膝藏于袖内。人物形象端庄稳重,气韵生动,衣褶线条自然流畅,通体施白釉,釉色莹润。背部钤有“何朝宗”印。

文昌帝君,又称文昌神。文昌是天上星神与梓潼神张亚子结合的民间神祇。汉代民间祀奉文昌星神已成习俗。宋代道教将文昌塑造为主司科举文运、劝善教化的人格神,文昌信仰也从官僚士大夫阶层扩展到社会各阶层。明清时期,伴随着文昌信仰的兴盛,文昌信仰与传统孝道结合逐渐紧密,形成了以文昌信仰为中心的劝教化机制。

德化白瓷中,艺术感染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当属人物塑像。其中,何朝宗瓷塑作品代表着传统德化瓷塑艺术的最高成就。何朝宗,又名何来,出生于福建省德化县,明代嘉靖、万历年间瓷塑名家,素有“瓷圣”之称。何朝宗博取各家之长,发挥我国传统的“传神写意”手法,刻划入微地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擅长泥雕、木雕和瓷雕,尤以白瓷佛道像雕塑驰名中外。

德化窑何朝宗款白釉观音坐像 天津市博物馆 高20.9cm 明

德化窑何朝宗款白釉观音坐像 天津市博物馆 高20.9cm 明

这尊白釉观音坐像是何朝宗的作品,通体施白釉,观音舒坐,发髻高耸,眉眼低垂,神态肃穆,左臂下垂,手扶在一卷经书之上,右手自然放在左膝上。双膝交叉,呈交腿坐态,衣纹简练洒脱。塑像背面有一阴文葫芦形“何朝宗”款,应为何朝宗的代表作。坚细的胎质配以莹润的白釉,表现出观音超凡脱俗的神态。令人叹为观止。

何朝宗擅长雕塑达摩、观音、罗汉等佛教人物,尤其是他塑造的观音,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具有“何来观音”的美誉。

德化窑何朝宗款白釉坐岩达摩像 山西博物院 高33cm 明

德化窑何朝宗款白釉坐岩达摩像 山西博物院 高33cm 明

 这件白釉坐岩达摩像身材伟岸,虬髯卷曲,两眼凝视,表情庄严。他身披袈裟,衣纹迭褶自然下垂,有临风飘逸的质感。达摩两手自然交叉,赤足稳坐在岩石之上。背后钤方形“何朝宗印”。其线条流畅,通体施白釉,温润如玉。

达摩祖师,是中国禅宗的始祖,对中华文化起了很大的影响。明代之前有关达摩的雕塑造像极少,只见于摩崖石刻或绘画作品中。至明代,各种形式的达摩塑像开始成为德化窑白瓷雕塑中最喜欢塑造的题材之一。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