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与西藏文物联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5:17
央视网 | 2023年05月17日 15:17
正在加载

展览日期:

2023年4月29日至7月30日

展览地点:

故宫博物院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

展览介绍:

本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和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联合举办,旭日慈善基金会特别支持。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本次展览是反映元、明、清三代民族关系史的大型综合性展览,以故宫博物院所存与西藏有关的文物为基础,结合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下属各单位及萨迦寺管委会收藏的文物精品,讲述中国古代西藏与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以及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动人故事。

展览分为“花开满路——西藏地方与内地的交往”“花繁叶茂——认同与归宿”“春华秋实——丰硕的文化成果”三个主题单元,以“花卉”象征西藏与内地各民族相互交融的过程。

本次展出文物108件(套),其中来自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下属各单位及萨迦寺管委会的文物13件(套),故宫博物院文物95件(套)。

重点展品介绍:

1、唐 阎立本 步辇图(局部)

唐贞观八年(634),吐蕃赞普松赞干布遣使臣到长安,向唐朝求婚联姻,唐太宗李世民决定将文成公主许配给松赞干布。贞观十五年(641)春天,松赞干布派噶尔东赞(禄东赞)到长安来迎接文成公主,唐太宗则派礼部尚书、江夏郡王李道宗陪同文成公主进吐蕃。文成公主除了带去中原地区的很多文化典籍外,随行的还有各种行业的工匠,对于促进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画面右侧绘唐太宗坐于六女侍所抬的步辇上,两侧各有一女侍举扇,后跟随一女侍举伞,太宗着圆领袍服,手握一长方形盒置于膝上。左侧有三人面对太宗躬身而立:着朱色圆领长袍、双手执笏、脸上长满髭须者,为唐朝官员;着圆领对襟长袍、上饰内有鸟兽的团花纹者,为吐蕃使臣禄东赞;着白色圆领长袍、双手执笏者,一般认为是翻译官。

2、元 赵孟頫 帝师胆巴碑卷(局部)

《帝师胆巴碑》,全称“大元敕赐龙兴寺大觉普慈广照无上帝师之碑”。碑文中言明敕碑之由来、赐谥之含义、胆巴生平及赵孟頫对胆巴的评颂。胆巴(1230-1303),元代突甘斯旦麻人,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一带,系萨迦派高僧,精通显密两宗,在元大都、上都和五台山等地弘法利生。大德七年(1303),他在上都(今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弥陀院涅槃圆寂。赵孟頫,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奉元世祖征召,历仕五朝,擅诗文音律,旁通佛老,精书画。

3、清 金嵌松石佛窝

六世班禅额尔德尼巴丹益西进献。度母面部泥金,右手与愿印,左手说法印,游戏坐,供于金嵌绿松石佛窝中。佛窝为圆盒状,盒内填染青绿木雕山洞,金质盖满嵌同心圆状绿松石片,盒盖两边有可拆卸双耳,可穿绳佩戴。附黄纸签一张,上书汉、满、蒙古、藏四体文题记,汉文曰:“乾隆四十五年八月初七日,班禅额尔德呢恭祝皇上七旬万寿,递丹书,呈进大利益绿衣救度佛母古佛。”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