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心音——金日龙作品展”在京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3月13日 19:24
央视网 | 2023年03月13日 19:24
正在加载

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当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策展人的“天地心音——金日龙作品展”近日在壹美美术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金日龙创作生涯中具有代表性的50件绘画作品,展览整体以作品的创作时间为序,美术馆一楼展示金日龙在2018年以前的创作,二楼则集中呈现其2019年至近期的作品。“天地心音”既是艺术家的内心世界独白于天地间的回响,也是其非具象绘画中层层递进的心之乐章。展览旨在呈现金日龙艺术生涯中不同阶段的不同面貌,让观者感受艺术家层次丰富的精神世界。

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抽象绘画是由具象中的美提炼而成,所以金日龙画好抽象的前提就是他扎实的绘画基础。靳尚谊认为金日龙的抽象绘画与原来的具象风格一致,属于比较严谨的风格,严格来讲属于冷抽象。由于金日龙在绘画基础上的严谨,包括对造型和色彩的理解,所以他现在的抽象绘画是很优秀的。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金日龙的大型个展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美术界同仁,一是体现了金日龙与众多美术界同仁的艺术友谊;二是体现了美术界对于学术交流机会的重视。本次展览在壹美美术馆举办得很完美,既带有一定回顾性,又特别体现了金日龙最新探索的成果,他在此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向金日龙表示祝贺。范迪安指出,金日龙今天的绘画正如靳尚谊先生所言,既体现了他当年研究造型规律,在具象绘画中力求形成正能量的表达与关系的努力,又突出体现了他越来越开阔的艺术视野。本次展览是金日龙找准自己的时代定位的结果,他的真实情感与时代的文化气场形成默契,同时把握了中国文化中自然、宇宙、生命的终极理念,因此他的抽象具有天地万物的气韵与生命的意象。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张子康在致辞中表示,现今绘画最主要的一个特点是观众的多重认知,每个人都能够从自己的知识结构审美经验上找到链接,放大自我认知。他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为观众建立线索,让更多的人了解像金日龙这样具有创新性的抽象意识,也期待各个层面的观众在展览中放大自我认知。

艺术家金日龙在答谢致辞中表达了自己对展览成功举办的激动之情,他回顾了导师靳尚谊先生和范迪安等中央美术学院领导对本次开幕式各方面的帮助,并对在座各位嘉宾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悉,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展览学术研讨会。展览将展出至3月28日。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