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海丝宴”亮相国博:用美食拓展世遗内涵,活化文脉传承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3年03月08日 12:14
中国文化报 | 2023年03月08日 12:14
正在加载

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石狮市委宣传部供图)

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石狮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在22处代表性估计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中,有3处在福建石狮,正所谓“宋元中国看泉州,海丝航标看石狮”,它们分别是万寿塔、六胜塔和石湖码头。

“石狮自古以来是泉州刺桐港的重要门户,铸就了石狮多元的海丝文化遗产。”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天助介绍,石狮的万寿塔、六胜塔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重要航标,丝路上的船舶客商看到这两座塔就知道快到刺桐港了。

宋元时期,泉州港已成为世界大港,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而作为“海丝航标”的石狮,因文化的碰撞与交融,造就了多元文化并存、兼容并包的城市特色,而石狮的美食文化更是这种多元文化交融发展而成的鲜活体现。

世界遗产的创新性发展

2021年6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闽菜作为全国八大菜系之一闻名全国的独特优势,福建省出台《积极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在行动中提出打造闽菜文化“名片”——挖掘梳理闽菜历史文化渊源,加强闽菜传统技艺的传承,支持各地推选具有历史文化渊源、代表性强的特色菜品。石狮市活化海丝世遗和创新闽菜文化,策划打造主题名宴——“宋元海丝宴”。

2022年7月,石狮市政府主办了首届“宋元海丝宴”暨闽南菜传承创意大赛,参赛选手现场制作、复原和创新具有海丝内涵、宋元美学特征的代表性菜肴。今年2月,复刻成功的“宋元海丝宴”正式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是国家博物馆首次全部引进仿真菜来进行布展,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策展人王月前表示:“‘宋元海丝宴’本身就是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个尝试。”

“宋元时期的泉州港,在对外贸易带来强大的文化共容能力的同时,也引进了域外的农作物,比如占城稻、甘蔗、绿豆等,胡椒等调味品就被广泛使用。”闽菜文化专家、“宋元海丝宴”《山家清供》复原专家组组长许晓春说,宋元时期,泉州在其数百年间日益繁荣的海外交通贸易历程中,逐渐形成一条以西航为主、沟通亚欧非诸国的海上通道,代替了从西北内陆通往西亚、欧洲的丝绸之路,这也正是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从世界贸易史的角度看,当时东西方文明在中国的重要交汇,就在闽南的泉州,而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标就在现在的石狮。

“宋元海丝宴”亮相国博 刘源隆 摄

“宋元海丝宴”亮相国博 刘源隆 摄

宋元美学诠释“海丝”内涵

在漫长的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过程中,石狮形成了融通古今、融汇中西的饮食文化,其中由南宋石狮人林洪所著的美食专著《山家清供》,是宋代民间食谱的集大成者。

《山家清供》分为上、下两卷,一共104道菜,既有菜肴的做法,也有和菜肴相关的一些名人诗词典故,更有林洪自己的人生经历。“‘山家’即山野人家,‘清供’即清淡简雅的食物。”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理事孙晓明表示,《山家清供》不仅是菜谱,还有掌故;既有朴素的饮食美学,又有清雅脱俗的诗词,还有各种养生食疗。

郑天助直言:“深入挖掘林洪的美食专著《山家清供》以及宋朝饮食文化,复原和创新具有‘海丝’内涵、宋元美学特征的代表性菜肴,形成一席具有石狮特色的‘宋元海丝宴’,是具有时代意义和历史传承意义的重要工作。”

在中国注册烹饪大师胡满荣看来,复原《山家清供》的每一道菜都大有讲究:将山珍中的嫩笋和海河鲜组合烹调,并用粉皮包裹,正是“山海兜”;莼菜与笋丝同羹,称作“玉带羹”;橙香与蟹鲜交融在一起,唤为“蟹酿橙”……

然而“宋元海丝宴”并不只是简单的“物理复原”,而是站在文化的高度和视角,以文化赋能饮食、赋能产业,古为今用,形成新的传承。据胡满荣介绍,《山家清供》中记载的104道菜被石狮厨师精心复原,又经过专家组十几轮的筛选,才最终选定10余道各具特色的菜肴,并与通过网络调查遴选出的本地最具代表性的菜肴共同形成了“宋元海丝宴”。

此外,除了兼收闽南名菜、集山珍海味于一席的菜品,“宋元海丝宴”还融合了宴席与仿古的宋元器皿、场景、乐曲、诗词等沉浸式元素,鲜活再现了富有宋元美学特征的宴席场景,展现了宋元时期“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独特的美食文化,进一步丰富了泉州世界文化遗产的内涵。

海丝三宝之六胜塔   (石狮市委宣传部供图)

海丝三宝之六胜塔   (石狮市委宣传部供图)

文旅发展重续千年文脉

2月22日,在石狮启动的“闽菜地标美食城市”暨“宋元海丝宴”推介活动上,泛黄复古的灯笼,婉转悠扬的乐声,身着汉服的“厨娘”和“小二”端着古风的宋元器皿徐徐走来,一套富有仪式感的行茶礼结束后,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美馔被陆续呈到桌上。

“餐饮是能让全世界共鸣的话题。”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金勇表示,希望石狮能站在“宋元海丝宴”的基础上,将闽菜推向全国,推向海外。

对“宋元海丝宴”今后的推介工作,郑天助表示,将以“IP化”“美学感”“时代性”为抓手,注重提升“美食+”“文旅+”业态衍生能力,通过梳理传统文化并与餐饮运营相结合,打造沉浸式的用餐体验,让消费者在用餐的同时感受石狮深厚悠久的饮食文化,讲好石狮美食故事、烟火故事。

以文化赋能饮食、赋能产业,古为今用,用活态传承为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增添生命力,进一步丰富世界文化遗产泉州文化内涵,石狮市还有着更大的计划。

据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石狮市制定了40项美食产业发展项目,将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海外联谊交流机构、闽南海内外美食业界等机构共同推进实施“闽南美食·海丝共享”薪火计划,策划预制菜出口贸易试点、“宋元海丝宴海外行”美食推荐活动等十大美食薪火项目,打造八卦街、城东小镇、锦江外线等一批特色美食商圈,推广“石狮小厨狮”简餐品牌连锁店等等,推动石狮特色美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助推闽菜文化与石狮文脉繁荣发展。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