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2023年多家美术馆蓄力国际交流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3年02月22日 14:20
中国文化报 | 2023年02月22日 14:20
正在加载

 “不喜平庸——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展览现场,意大利观众展开手卷,在咫尺之间感受中国艺术的意境悠远。

“不喜平庸——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展览现场,意大利观众展开手卷,在咫尺之间感受中国艺术的意境悠远。

通过艺术展览彰显文化理念、构建国家形象,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展现文化软实力、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手段。近些年来,中国的美术展览事业发展迅速,在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理念,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美术馆系统“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姿态较过去更为积极、从容。各美术馆和策展人更加注重把中国本土的文化资源与创新相融合,利用美术展览搭建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之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如何更好地体悟文化交流互鉴的真味,传递中国艺术的真意?2023年各美术馆都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展览计划?

擦亮品牌项目 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中国美术馆与诸多国际知名艺术博物馆保持良好联系,通过策划“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项目”“国际交流系列展”等活动,拓展国际间文化交流的维度,促进了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沟通。

2023年,中国美术馆将以60周年馆庆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倾情倾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据了解,该馆将在3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整合精品力作,进一步发挥藏品和策划优势,以精品展览汇聚各国各地区精品力作,继续推进与意大利、希腊、泰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展览合作,以点带面,展示世界各国多元艺术风采,推动中国艺术、中国故事、中国价值更好地走向世界。二是巩固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与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建设。2023年,作为联盟秘书长和秘书处单位,中国美术馆将进一步通过印制联盟通讯、邮件往来、藏品线上推介等方式巩固与联盟兄弟单位间的传统友谊。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计划筹备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论坛、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框架下的联展项目,务实推进联盟发展,拓展联盟影响力和辐射范围,展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精品力作和精神风貌。三是让中国雕塑作品扎根海外,讲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继续推动由中国艺术家创作的具有中国文化特征和中华美学精神的雕塑作品永久落户塞尔维亚、乌拉圭、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融入当地民众文化生活,使当地人民能够更直观、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在海外各地生成中华文化持久的影响力。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浙江美术馆以“有机美术馆”作为顶层架构理念之下的重要工作任务。近年来,该馆在“讲好”两字上做了潜心研究,自主策划推出“东方智慧”系列品牌展等项目,相继受邀赴中国香港、日本、德国、捷克、意大利等地巡展,所到之处皆获当地观众热情喜爱,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疫情期间,浙江美术馆配合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活动向海外使领馆推出“山海新经”外文版数字线上展览,再现古老典籍的文化宝藏,在境外深受赞誉。

2023年,最新项目“大地史诗——中国大运河主题艺术展”的国际巡展计划目前正在筹备阶段。2022年8月,“大地史诗”在浙江美术馆一经推出即成为城市热点,虽因疫情限流,参观人数仍超过25万,好评满意度达99.64%,展览在学术价值和视觉展示上得到了专家与观众的双重认可。事实上,早在展览筹备之初,浙江美术馆就将“艺术化”讲好大运河文化与精神为己任,通过抽离出中国传统长卷绘画中的“移步换景”审美维度和“情景交融”的审美哲思,从而与西方绘画从“焦点透视”到“散点透视”的视觉转向展开深度对话。同时,全球共有3000多个运河城市,运河的故事也是人类共有的故事,通过艺术的手段使用好“运河”这个世界符号,不仅能够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全球的传播,而且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民心相向的重要保障。

近日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展出的“交织的轨迹:德国现代设计1945—1990”展览现场

近日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展出的“交织的轨迹:德国现代设计1945—1990”展览现场

深挖学术价值  拓展交流深度

近年来,北京画院在不断挖掘齐白石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着齐白石艺术的进一步“国际化”。2022年在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之际,“不喜平庸——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展在意大利米兰蒸汽工厂博物馆开展,与此遥相呼应的是,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满园青青百草同——齐白石的跨时空对话之一”主题展览也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拉开了序幕,两个展览从跨文化研究的方法入手,试图展开一场以齐白石为主体的超越时空的对话。

据了解,2023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今年北京画院将组织齐白石作品赴西班牙展出。展览将围绕齐白石与毕加索这两位中西艺术史上杰出的画家展开对话。毕加索所开创的立体主义艺术风格引领了西方现代绘画的潮流,而齐白石所代表的“红花墨叶”大写意绘画之风同样对20世纪乃至21世纪的中国画影响颇深。与此同时,二人在形与神的捕捉与表达上,都有着对于“真”的独到理解,而这正是此次对话交流展的主题。

“湖北漆艺三年展”是湖北美术馆自主策划推出的品牌三年展项目,自2010年创办以来,一直聚焦大漆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致力于提炼展示中华文化符号。据悉,2023年,湖北美术馆计划于3月至5月间,自主策划推出“大漆世界:变·通——2023湖北漆艺三年展”,展览将展出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法国、西班牙、越南、泰国、缅甸9个国家的148位(组)艺术家的漆艺作品,其中境外艺术家29位。此外,2023年底,湖北美术馆还计划推出另一品牌三年展项目“第六届美术文献展”。目前,展览的策划组织工作已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献展将以新媒体艺术为展览定位,围绕“艺术与科技”展开多元的空间视觉叙事,以科技赋能艺术创作与美育推广,助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湖北美术馆将继续通过以展促藏等方式,对国际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进行收藏。

搭建交流平台  提升国际影响

作为一座由高等院校打造的艺术博物馆,清华艺术博物馆的展览注重内在学术品质,以服务美术学科和设计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校内通识教育为己任,兼顾专业性与大众性,学术性与通识性,努力做到展览选题涵盖“古今中外”4个维度。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清华艺博以这两个重量级国际交流特展拉开大幕,一个是在德国使馆支持下主办的“交织的轨迹:德国现代设计1945—1990”,另外一个是与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合作的“攻金之工:亚欧大陆早期金属艺术与文明互鉴”展览。前者力图通过不同功能的设计案例,反映设计与历史、社会、日常文化等因素紧密交织的景象,探索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在设计理念与实践领域的差别及相似关系,从而勾勒出战后德国设计史的全景。后者以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近300件金属类文物为主,并联合国内多家文博机构,展示亚欧大陆跨越4000年的金属艺术。

作为我国最早的“双/三年展”之一,广州三年展创立于2002年,是广东美术馆发起并自主策划的学术品牌,这个学术品牌不仅实现了国际视野下的艺术联动,更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

2023年,第七届广州三年展正在广东美术馆开展,面对全新的语境,本届广州三年展力求提出阶段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国际正在发生并引发思考的新问题做出有态度、有角度的反应。展览以“化作通变”为主题,邀请来自更加广泛文化背景之下的超过5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及团体,试图拉开一个于变中求变的当代景观。在历史维度中“思变”,当代观察中“应变”,构想未来可能的“转变”。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强化广东与国际间文化交流平台的搭建,广东美术馆在做强原有学术品牌“广州三年展”“广州影像三年展”的同时,还打造了全新品牌项目“广州设计三年展”,力求充分挖掘学术品牌对广东美术事业拓展国际视野、树立国际形象的功能作用。

“世界文化季”是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多年来固定推出的品牌示范项目,已先后和世界上70多个知名博物馆有过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举办了30多个世界文化类精品展览。“世界文化季2023”将重点锁定本年度世界文化热点,计划推出世界经典艺术大师个案展、世界一流博物馆馆藏巡礼、中外艺术大师对话展三大板块展览及活动,预期举办“法国后印象主义艺术大师劳特累克作品展(暂定名)”“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暂定名)”“大师与大师——法国浪漫主义大师与中国近现代艺术大师对话(暂定名)”“‘1棵树 1世界’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北京国际摄影周2023”则以首都为立足点,辐射全国乃至世界,以摄影艺术为主体举办公益文化活动。

一场场值得期待的国际交流展,更加印证了在全球视野下以展览的方式传播中国艺术,是推动中外美术交流互鉴的正确方向,而这往往都离不开美术馆的自主策划与研究,美术馆已然成为不同国家与城市之间艺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和公共审美空间,在美的交流中推动不同的文明“共舞”。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