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个项目集中亮相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20日 15:30
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20日 15:30
正在加载

2月18日,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在陕西榆林开幕。200余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让游客深度体验各地非遗风情。

首届中国非遗年会以“打造非遗年度名片、绽放非遗绚丽色彩”为主题,涵盖开幕式、非遗论坛、非遗展演等系列活动。17日晚,在榆林古城老街非遗大集开集,在富有陕北特色的秧歌腰鼓表演队引导下,嘉宾和游客们观看了非遗大集展演。

陕西历史悠久,榆林是黄土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孕育发展了陕北民歌、唢呐艺术、榆林小曲等1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陕北人民的热情、质朴、豪迈。在非遗展演现场,记者注意到,不少非遗项目也在制作和表现方式上不断创新。在华州皮影表演现场,改良后的皮影,对表演者的契合度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多个表演者不断磨合。

陕西渭南华州区皮影表演者 骞玉龙:以前皮影它是只有三根杆,脖子上一个,手上两个,脚上没有,它走路是飘起来的。现在你看脚,它是关节的,都是分开的。

年会期间,来自陕西、山东、河南、四川等地的203个非遗项目亮相非遗大集。500余名非遗传承人中,年龄最大的近80岁,最小的年仅5岁。

河南坠子表演者 陈尚恩:我学这个三年多了,会唱七八段。我对学河南坠子非常有兴趣,可以学更多河南坠子的知识。

本届年会将沉浸式体验与传统文化融为一体,以“科技+文化”营造互动消费氛围,让游客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技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