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悦石:扎根传统 化古出新 《大师列传》第二季第二集即将播出

来源: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17日 11:14
央视新闻 | 2023年02月17日 11:14
正在加载

  笔墨神现心襟气象,画作浸透人格品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大师列传》第二季第二集《吴悦石:扎根传统 化古出新》将于2月17日在总台央视科教频道(CCTV-10)20:10播出,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

  本集节目通过中国当代大写意画家、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吴悦石的精彩讲述,感受他在修炼笔墨的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最纯粹的精神追求。

师出名门 步步精进

  1945年,吴悦石出生在辽宁省沈阳市的一个书香世家,自幼师从齐白石弟子、著名国画大师王铸九先生。1967年起在北京远郊门头沟区妙峰山公社务农的十余年间,他自制画具刻苦练习,挑灯夜读各种碑帖,做了大量笔记,整理了五万多字文稿,在艺术的道路上顽强而坚定地探索着。1978年,吴悦石来到北京画店工作,当时李苦禅、李可染、陆俨少等名家都来这里传授中国画绘画技法。在沟通交流中他增长了见识,增进了绘画水平,提高了书画鉴赏能力。

  1980年、1981年,吴悦石分别在北京和南京两地举办了个人画展。他的大写意作品简练明快、酣畅淋漓,却又不失明清以来传统大写意中国画范式的风流韵致,一经展出便在美术界引起轰动。1986年吴悦石远赴大洋彼岸,在旅居海外的十余年中临摹了大量中国古代经典字画,从一点一染中体悟古人作画时的笔墨趣味。2000年,为更好创作、传承中国画,吴悦石回到了这片生发、滋养中国传统文化的沃土。

入古出今 大家风范

  潜心学画数十年,吴悦石扎根传统,化古出新,以深厚的艺术修养和鲜明的艺术特色,推动了当代大写意中国画的蓬勃发展,成为当代大写意中国画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

  他笔下的线条老辣、苍劲、古朴、圆润,下笔简而不空,繁而不乱。他画山水浑朴空灵,气韵高雅;他画花鸟简括洗练,奇崛生动;他画人物寥寥数笔,仪态万方。其代表作《夔门天险》以狭窄的江面突出山势的宏伟,以一叶小船衬托出山体的巍峨,用青和绿两种颜色使崇山峻岭呼之欲出,瞿塘峡险要如在眼前。

传道授业 崇德尚艺

  笔墨需要锤炼,实际上锤炼的是人,更是一个人的修养过程。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国传统大写意画家,吴悦石先生在修炼笔墨的同时,不忘心灵境界的提升。他以师徒相授的方式,口传心授,答疑解惑,坚守和传承着传统的大写意中国画。他认为只有永远把“德”放在首位,才能做到德艺双馨、人艺合一,才能画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质量、有品位的传世之作。

  让我们跟随吴悦石先生的画作,在他纵笔挥洒、墨彩飞扬的大写意中国画中,感受敬畏笔墨、敬畏传统的拳拳之心。

敬请关注

科教频道(CCTV-10)

2月17日20:10

《大师列传 | 吴悦石:扎根传统 化古出新》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