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年花开” 青年画家吴霜绘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06日 16:15
央视网 | 2023年01月06日 16:15
正在加载

由今日美术馆、中国女画家协会、李可染画院、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又一年花开——吴霜绘画作品展”1月5日下午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共展出青年画家吴霜80余件新作。

展览以“又一年花开”为主题,分“词中意”“物之相”“一枝春”三个篇章。第一篇章通过诗意般的画面和名,表达人与自然、浪漫与现实、历史与当代、东方与西方文化在不同情境中进行对话的艺术思想。第二篇章中,艺术家以通感的艺术手法,将观者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调动起来,感受蓝色之约,水墨之韵,漫漫之声,以及温柔之花、迷雾之林,花香、色香、墨香、纸香,体悟艺术里的万物之相。第三篇章以展现画家笔下的江南景象为主——这里四季百花争妍、热烈芬芳,草木有情、热烈奔放,构成了艺术家永恒的心灵之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吴霜,1988年出生于艺术世家,现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特聘画家,北京市海淀区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市海淀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2021年被授予“丝路青年文化使者”称号,2022年2月,作品《烟花易冷》获德国“东方之隐——第六届德中青年艺术家发展基金联展”优秀奖,12月作品《它在墨色空濛中》获第39届“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绘画类铜奖。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导丁方表示,吴霜最近创作的一批彩墨画,使人眼前一亮,其亮点在于,画作的内在情愫与八十年代初的艺术追求有许多契合之处。这种艺术追求如果用几个字来概括的话,就是“诗意的纯真浪漫”。吴霜画作的取名和题字,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有两个:“梦” “蝶”,如果说前者代表浪漫诗意,那么后者则象征自由心灵。我们从中可看出,吴霜对古典文学和音乐十分爱好,她的绘画创作过程,实际上是将诗意文字、音乐旋律转译成视觉形象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打通文学诗歌音乐表演与造型艺术的典型跨界行为;或者换句话说,许多艺术学子孜孜追求的“跨界融合创新”,吴霜早就默默启程了,我们看到的画展只不过是她多年耕耘成果的一个缩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展览前言中提到,吴霜的作品于美学上融汇东西,花鸟皆飘逸灵动,在带有装饰感的同时又不失传统花鸟的意境表达,通过对自然万物的朴素感知,将自然美升华为艺术美,形成一种独特的绘画语言。吴霜笔下的花朵并非“随类赋彩”,相反,它们色彩跳跃,色调充盈、丰富且充满想象力,形式上也不拘小节,将观众同时带入到中国宋明花鸟画以及西方印象派、超现实主义的形制中去。花鸟在她笔下浪漫而生动,延续了中国水墨画在现代主义时期的发展脉络,与其说吴霜在描绘花朵,不如说她在通过色彩来描绘其内心花的意向,色彩构筑形式,并在绘画整体中令人感到和谐并舒适,可见艺术家对于色彩的熟练掌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为了更充分表达出展览主题和作品内涵,活动策划者和设计者将江南的山水、园林、建筑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元素纳入展厅的空间设计中,营造出形如流水的观赏路线,通过月洞门分隔出不同的展示区域,又在具有视觉穿透性的屏风作用下连成一体,营造出一个充满诗意、惬意和新意的展示氛围。

展览将展出至1月15日。

展览作品欣赏:

 《蝶恋花》  67x67cm  直奔设色  2017

《蝶恋花》  67x67cm  直奔设色  2017

《春、夏、秋、冬》   布面油彩  365x72cmx4    2022

《春、夏、秋、冬》   布面油彩  365x72cmx4    2022

《霜花飞翊》   纸本设色 直径 42cm 2021

《霜花飞翊》   纸本设色  直径  42cm  2021

《生命的怒放》   纸本设色 直径 42cm 2021

《生命的怒放》   纸本设色  直径  42cm  2021

《迷雾之林》 纸本设色 直径 42cm 2021

《迷雾之林》 纸本设色  直径  42cm  2021

《向阳花开》   纸本设色  直径 42cm 2021

《向阳花开》  纸本设色  直径 42cm 2021

《雪后》  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雪后》  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简》  70x60cm  布面油彩  2021

《简》  70x60cm  布面油彩  2021

《暖日》  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暖日》 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林雾》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林雾》100x80cm  布面油彩  2021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邓莫南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