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美术设计的“大美术”理念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3年01月05日 15:19
中国艺术报 | 2023年01月05日 15:19
正在加载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日前举办第43期影视大讲堂,聚焦讨论2022年国庆档的重要作品——电影《钢铁意志》的美术设计与电影美学。与会者认为,该片在视觉表达层面,呈现出独特影像格调与美学特征,既蕴含一种历史的纵深感,同时也携带着当代电影的美学观念。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孙承健表示,当下是数字媒介与数字视觉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新技术无论是在本体的观念认知层面,还是在电影的产业构架与具体的制作流程层面,都对传统的电影行业产生了根本性的冲击。在此过程之中,数字视觉技术在电影制作中的全面渗透、媒介图像的不断增殖,一方面逐渐形成了围绕视觉性为主导的创作观念,另一方面也愈加凸显出电影美术在整体创作中的重要价值和功能。从先期视觉概念到整体视觉解决方案,电影美术的创作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一部影片的整体形式风格与美学品质。

  电影《钢铁意志》讲述了新中国第一炉铁水在鞍钢诞生的故事,再现了一代钢铁人动人的拼搏精神。回顾近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主旋律电影展现出了独特的优势以及强大的生命力与影响力,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会长、《钢铁意志》美术指导霍廷霄表示,《钢铁意志》在题材立意、制作水平、人物塑造、美术设计方面具有新的尝试和探索。

  霍廷霄表示,主创团队希望在《钢铁意志》中进行现实主义创作与诗意化处理。“在这部影片中,要通过鞍钢的发展,呈现新中国成立前后这段历史的起承转合。电影美术要通过空间的设计来体现时间的进程,在进行美术设计时,首先要抓住时间的准确性。”霍廷霄说,“我的美术团队中,有很多非常年轻的电影美术人才。我让他们首先查找一手历史资料,并在真实性准则上对历史脉络进行梳理,同时,我和导演宁海强多次走访鞍山勘景,进入实地考察后就能够体会到场景中所蕴含的工业化的艺术理念以及工厂本身携带的造型张力,所以我并没有搭很多景,而是在实际场景中做‘减法’。”

  霍廷霄认为,在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中要注意把握“度”,按照老照片还原历史是没有问题的,但美术的创作要在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在造型语言层面要有所创新,在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中也要重新挖掘、认识造型形式的可能性,不能拘泥于历史,要思考如何用当代造型手段来展现逼真、写实的历史形象,进行更为诗意的表达与探索。

  霍廷霄表示,要在探索中构建新的视觉体系。视觉创新的前提,是创作者要有丰富的审美经验的积累。对于年轻导演、创作者来说,培养视觉层面的审美能力是很重要的,比如观看、欣赏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中的名画等,对视觉审美提高很有益处。“要重视思想层面的建设。随着现在中国电影工业体系逐渐完善,在实施层面已经没有什么大问题了,最主要的还是美学思想、设计理念的独创性,要思考故事背后所隐藏的内涵——我们所设计的环境、呈现的影像的意义是什么。”

  霍廷霄提出“大美术”概念,尤其是随着大画幅、5G、8K时代到来,对电影美术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包括视效技术也需要美术师的参与,“我的学生李淼在进行电影《独行月球》的美术设计时,给视效公司提供了很多美术方面的概念设想。这就说明一部好的电影作品,最重要的是完整性,从前期概念设计到后期修正,都需要有一以贯之的美术思想。强大的后期团队可以对前期拍摄中的遗憾进行修正和提升,也让创作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但是科技始终代替不了人脑,未来视觉思维方面还需要我们更多地探索,即如何应用这个时代的新媒介、新技术,进行美学观念的更新和美学架构的突破。近几年,工业题材的电影问世较少,我们拍《钢铁意志》这部电影的目的,也是希望探索主旋律电影进行视觉美学构建的新思路。”

  在《钢铁意志》的场景中,以“钢铁”为主要元素的概念设计,结合故事情节的发展脉络,展现出那一时期人们的生活方式。影片在大食堂和培训班等场景中营造出光束穿透空间的感觉,并且始终将人物置于较大空间中,旨在表现个体的英雄人物永远是融入于集体钢铁意志中的主旨。在场景设计中,出现了很多剧本中没有描述的概念,比如赵铁池的办公地点在剧本中并没有具体描写,“我和导演在讨论中,把工人办公、培训、生活的地方都集中在钢厂,对‘以厂为家,共同发展’的概念进行极致化处理。”霍廷霄说。

  在本期影视大讲堂对话环节,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表示,《钢铁意志》这部影片在美术造型方面既有历史真实感和准确性,又有自己的美学追求,即整部电影把客观真实和主观真实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影片中很多场景都是大面积的黑与白,有一幕景色是皑皑的积雪覆盖在黑色的钢铁集群之上,身着黄色军服的军人走了进来,一下就给整个画面注入了暖色。“电影中还有这样的对比:冰冷的黑色钢铁和白雪与高炉中燃烧的烈火形成强烈的对比……所以,这部影片既有现实主义的纪实性,还有表现主义的强烈情感。铁水极度的亮、极度的红在黑色的车间里凸显出来,令人想起古典主义油画。”张卫认为,《钢铁意志》对“钢铁年代”的成功还原,带领观众穿越返回了那个时代,对观众产生了极强的吸引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李镇说,《钢铁意志》呈现了一种“平衡”“中和”的美学。具体来说,这种平衡感、中和感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是通过造型和色彩、整体和细节服务于家国与事业的主线和生活与情感的副线;其二是当代大众审美和现实主义审美之间的平衡,或者说青年文化与历史记忆之间的平衡;其三是数字媒介技术语言与传统电影美术语言之间的平衡,或者说数字真实与模拟真实之间的平衡;其四是通过视觉和声音的构建,使电影呈现出一种“总体艺术”的装置感和剧场感。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赵卫防表示,电影美术本身的元素如空间、色彩、质感、氛围等,是电影造型的重要元素,也是构建电影本体的重要元素。电影美术在一定程度上确定了电影的风格。赵卫防认为,“霍廷霄电影美术作品”是中国电影美术界的特殊现象。他几部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影片,如《炮打双灯》《英雄》《十面埋伏》《唐山大地震》等,一片一格。好的美术设计要推动演员的表演、为剧情服务,这是霍廷霄电影美术的高明之处,即根据影片总体要求将美术设计做到最好。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