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2022年工作年会召开——工艺美术要如何创造美的未来?

来源:中国艺术报 | 2022年12月23日 15:34
中国艺术报 | 2022年12月23日 15:34
正在加载

线上会议现场

线上会议现场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要站在文化高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一步开展思想建设、学术引领和专业指导工作,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12月17日,在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2022年工作年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潘鲁生如是表示。

本次年会在线上召开,主题为“中国形象的时代感建构与时代性表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潘鲁生,以及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副主任王建中、许奋、吴小华、陈青、滕菲,以及王立德、王檬檬、支林、余强、林栋、周庆、周武、曹小鸥、解勇等艺委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秘书长孙磊主持。

潘鲁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文化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近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特别是工艺美术发展,讲求经济、实用、美观,有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潘鲁生认为,在进一步构建工艺美术学术研究与创作高地时,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做到自我与他者、内在性与外在性的统一;要进一步树立工艺美术专业标杆,争取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上想出好办法、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进一步规划工艺美术学科定位,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

“2021年以来,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积极发挥学术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学术活动。同时深耕高校工艺美术教学与科研创作,不断健全与相关院校、研究机构和服务机构的合作交流,为造就和培养工艺美术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孙磊表示,从2023年起,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将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围绕国家文化发展核心议题,谋划工作、策划活动,以“中国美术形象的时代感建构与时代性表达”为重点贯穿工作全过程,继续深度开发学术理论资源,组织开展全国性高端学术会议和展览活动。

哲与艺并进,满足新时代需求

在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建构工艺美术新形态不仅要有新高度,工艺美术创作对象也要有新的定位。许奋说:“手工艺的现代化必须要在本土化的基础上完成现代化的转型,人才支撑是关键,要加大手工艺文化的科普教育,开展多层次、多种类工艺设计专业教育,推动院校教育教学成果与社会需求、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支持工艺美术大师在科技与技艺等关键性问题上的突破。”

滕菲表示,“手作”无论对于物质化需求还是精神性需求都很重要,以手工劳作去带动心、激活脑,是创作者得天独厚的道法。一件高品质工艺作品的生成,不仅需要充分而熟练地运用材质,还需要通过不断磨砺获得艺术直觉能力,应具有散发东方美学或哲学智慧润物无声、直抵人心的功效;而一件好的工艺品的内涵,其核心在于掌握该技艺的人,要探究如何能够用“人心”创造出符合时代特质和需求的好作品。

在当下,艺术界需要更加有思想、有高度的展览和活动。“我们要有引导意识和高峰意识,聚焦‘手工性’,重视‘哲匠’培养,重视对手工艺传统文脉等线索进行深化性梳理,尤其在对手工艺传统文化基因资源的当代性解码方面体现时代话语。”周武呼吁道。而推进新时代工艺美术创作发展依靠的不仅是广大工艺美术人才,更是依靠他们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的不变信念。陈青表示,对于优秀传统文化应持有高度尊重,同时应进行深度挖掘,她建议通过“中华剪纸数据库”以及借助虚拟实验等现代手段,构建更加立体和更具时代意义的工艺美术技艺传习场,在转化和再生过程中构建工艺美术叙事体系。

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高校作为工艺美术人才的聚集地和培育地,也是工艺美术推向时代发展前沿阵地。王立德结合天津美院工艺美术专业近期建设成果,提出工艺美术教育教学要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蕴含设计智慧、审美哲理、造物思想和造型技艺的教学体系。王檬檬认为工艺美术的创作和人才培养应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下展开,她通过西安美院强化“西部工艺美术”理论与实践研究,介绍了创新双师双轨制的教学模式,以及坚持当代手工艺特色发展之路的经验做法。林栋结合鲁迅美院“景德镇研创中心”建设,提出将景德镇打造成双年展城市的思路,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战略思维提供了有效支撑。周庆结合南京艺术学院在参数化设计介入工艺美术教学的实践,通过屏幕共享展示了计算机建模、逻辑建构、形态生成和3 D打印等过程中运用参数化设计方法,带来的工艺美术教学模式改革。曹小鸥剖析了现代设计的转型和工艺美术在学科目录变化中传统文化部分遗失、学院派技艺水平不足的深层次原因,同时提出,非遗进入校园与现代设计融合创新的过程中不能因为过度强调“设计”而忽略与传统、与生活最本真的联系。

在未来,跨学科培养对于工艺美术设计教育凸显出其重要性,其中更是需要新技术、新观念的多方面融入。王建中在介绍清华大学探索“书院”教学模式时说:“艺术设计教育的变革当随时代,要提升学生思维应变能力。另外还要重视发挥好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工艺美术设计教学既要有引领社会需求的前瞻性理论研究,更要有服务社会需求的高质量成果供给。”如今的设计已经进入艺术与科学互融共生的状态,针对工艺美术未来如何做好归位这个重要问题,吴小华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要做好新时代设计理论建设,必须要从工艺美术这个“根”里找基础,高校要结合自身特点深挖工艺美术及传统图案学的内涵,引起国家和行业重视。在内容方面,工艺美术要为融入科学发展做好定位。此外还要对“区域话语”给予更多的关注,发挥少数民族地区和偏远地区的工艺美术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