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12月16日 16:27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12月16日 16:27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高凯)15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2022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在线上数字会场推出。

  来自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院校长,与清华大学领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和各界嘉宾齐聚数字会场,共同拉开本届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的帷幕。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致开幕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致欢迎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主持本次大会开幕式。

  彭刚在开幕辞中强调,跨学科的议题组织作为本届大会的重要特点之一,在理念层面与清华美院近二十年来着力发展的艺科融合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方针契合,在实践层面有清华大学雄厚的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实力作为有力支撑,希望大会能够成为清华美院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清华美院特色的学术品牌。

  马赛在欢迎辞中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五个主要板块,并从复杂多变的宏观背景出发,阐释了当下艺术设计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变革的世界要求设计教育者们运用前瞻性方法探索教育模式的转变,要求教育者之间、艺术设计研究者和实践者之间的广泛交流,通力协作。举办本届大会,为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者和实践者们交流教育教学制度上的新方法、新理念、新探索,分享艺术与设计领域中的新创作和新感悟,提供了一个跨时空、跨文化、跨领域的学术平台。

  当日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长论坛分为上下午两个半场,分别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主持。

  中外知名艺术设计学府的院校长们围绕“万物互依”的大会主题,就变革世界和多元文化的双重语境中,艺术设计教育如何构建各专业交叉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内部生态,以及设计、教育和社会互依互存,设计产业与社会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协同进步的外部环境,分享不同文化、不同院校、不同路径的探索和实践经验,于差异中寻找共识,共同探寻全球艺术设计教育革新的未来方向。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副院长、教务长纳伦·巴菲尔德表示,“艺术和设计教育的变革已扬帆启程,我们不知道它的终点在哪儿,甚至不知当前身处何处。但我们清楚的是,一条更加互联互依、更加具有生态意识和生态责任的前进道路已然摆在我们面前,也即:万物互依!”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指出,“艺术与设计教育要回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发展之问,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大胆探索、锐意创新。我认为:‘融合创新’就是一个要不断深化研究的、带有根本性意义的学术任务,也是一个正在进行时的课题。”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认为,“AI不只是研究和制造的工具,更是感知和思维的工具;它是人自我认知的镜子,也是人类社会意识的镜子。AI是我们的一部分,是我们的未来的一部分,让我们与AI一起进化!”

  “我们是学生求学之旅中的共创者和设计者。通过线下工作室和线上交流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我们将学院设计的所有部分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打造出开放、透明、信任的教学文化。”格拉斯哥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斯蒂芬·博特利说。

  对于设计的明天,武藏野美术大学校长长泽忠德表示,“世界在变化,设计也必须变化。设计能否超越设计?对于新的明天,对于万物互依的局势,我们需要突破所有界限,跨领域地进行思考。”

  马赛指出,“一个世纪前,产业革命的发展产生了许多传统行业无法解决的问题,推动了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诞生了包豪斯和设计学科;一个世纪后,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样生成了许多传统领域和传统模式无法解决的问题,呼唤着复合人才和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认为,“艺术是向内的,但是艺术的教育一定是向外的,尤其在全球互联互通的当下,美育不仅要作用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更要作用于民众、民主乃至整个国家。”

  据介绍,未来两天(12月16日、17日),2022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的其余板块——国际学术研讨会、主题展览导览、及国际学生论坛也将陆续在线上推出。12月16日,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将跨界交流,多元发声,于思维的碰撞中探索人居环境的未来图景;12月17日,主题展览和国际学生论坛上,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则将用实验性的艺术设计作品和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面向国际舞台、面向未来世界大胆发声,用艺术与科技的双重手段为时代赋能。(完)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