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艺博会打造“可以玩的艺术展”

来源:美术报 | 2022年11月22日 16:50
美术报 | 2022年11月22日 16:50
正在加载

王少帅 红球计划

王少帅 红球计划

80多个艺术机构,100多位顶流IP,40000方展览活动面积……开展消息一经对外发布就引起圈内的躁动,被媒体称为“国内年度重磅艺术展”之一的2022(第十五届)杭州艺术博览会暨H'art Week杭州艺术周正式亮相小河公园,从11月17日一直持续到11月21日。

从露天空间深入公园内、仓库里、油罐中……展览活动分为P(POWER艺术力量)、R(REAL实验现场)、O(OXYGEN氧气公园)、Y(YOUNG宇宙青年)4大单元,汇集几乎所有艺术门类。在P区,你可以看到来自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杭州画院等院校、机构的专业艺术力量;R区则汇集了众多当代青年艺术家,以雕塑、油画、装置、纤维等形式传达崭新的艺术理念;O区的网红油罐,能看到艺术展“红球计划”、“诗人艺术展”、“光影装置展”、“国潮插画展”等;Y区则聚集了一系列艺术论坛沙龙和互动音乐派对,连续5天9场艺术沙龙7场主题分享。

杨家勇 《the one》系列菠萝

杨家勇 《the one》系列菠萝

油库变身大师级艺术公园

上个月初,杭州城北,原小河油库的位置,一座全新落成的小河公园成为杭州运河边的新地标,连接起大兜路、桥西、小河直街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杭州一处新网红打卡地。

这原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浙江省建设的第一座油库,由国际知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领衔设计后,保留下来的油罐,变身展陈创意空间,仓库艺文展区、文创商业区、景观码头区,为游客提供沉浸式的参观体验。

今天,刚揭开神秘面纱的小河公园开启了第一场展览。“艺博会”作为小河公园正式开放后的首个展览活动,也是艺博会在第十五年的全新升级艺术节展品牌,不仅选在了全新场地,还有全新升级的内容。除了传承专业艺术,汇集艺术的多种门类,还加入更多创新元素,带来数字艺术品、元宇宙艺术空间、新媒体艺术展等,更加聚焦艺术进入数字时代,创新传统呈现方式与新技术创意演示,深入探索艺术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之路。

仝紫云 观物·十九

仝紫云 观物·十九

数字艺术、潮流文化集结

如果要问这两年艺术与青年文化领域中的最新的流行趋势是什么?数字艺术肯定算一个。依托数据交互技术的数字艺术,将艺术与科技高度融合,能够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在公众与艺术品、艺术家之间迅速建立连接,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感受到数字艺术品所蕴含的独特文化魅力。

全球火爆的“无聊猿”首次登陆杭州。一张头像为何竟能卖出100万美元的价格?可以说,无聊猿已经发展成为数字艺术品中最受欢迎的品牌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数字艺术品项目。“开放数字”、“IP3.ETH”社区携手艺博会,在运河边打造了一个“猿气森林钓鱼台”。伊能静作为召集人,与众多Z时代的元宇宙艺术家打造了一个数字艺术品展览——集艺术微喷、视频影像、雕塑装置等多维艺术于一体。

不是所有数字设计都能称为数字艺术品,今年艺博会还精选了不少数字艺术品牌。宇链科技为每位购票观众准备了专属的数字艺术品;青艺数科、RandomDoor任意门等也携手数字艺术设计师们,现场打造了风格多样的数字艺术品展。

这届艺博会更多关注了潮流文化的艺术演绎,请来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极具热度的青年艺术家,把曾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城市热门的网红展览搬到了杭州,一起对话当代艺术。比如深圳艺术家王少帅的“红球计划”是第一次在杭州展出,之前在国内以及巴黎都是现象级的展览。571 Art Space会在现场打造一个治愈系的《花·young》,一个鲜花和雕塑的世界空间,参展艺术家有韩国新锐艺术家边世喜、中国台湾艺术家林彦良、日本艺术家Norizo Painter;成都80后先锋艺术家杨家勇特地为艺博会创作了《THE ONE -水果乐园》系列的新作品;当代青年艺术家、插画师孙元用国潮街头风格演绎“十二生肖”“西游记”等中国传统艺术主题。潮流文化大赏,一站式打卡全国网红艺术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见证艺术新生代力量

一直以来,杭州艺博会秉承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对学术的尊重。在P展馆,杭州画院、弌空间当代艺术中心、眠云居、穗庐、履道堂等超过80家知名艺术机构,携旗下青年艺术家们带来书画、陶艺、雕刻等不同类型的作品。

学院派工笔画研究创作团队联合打造的“致敬经典——青年国画艺术家作品联展”,用蓬勃热情的画笔与各个国家历朝历代大师们的对话,向经典致敬。在《致敬大师系列——达利》系列作品中,艺术家借用达利超现实主义绘画作品中相关的元素,用中国式的叙事方式来创作达利肖像。

在越来越多的年轻艺术家尝试当代观念艺术、装置艺术、波普艺术等艺术表现手段的今天,真正能够沉下心来对绘画本体语言进行探索的年轻画家更难能可贵。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的仝紫云带来的个人作品展《观物》系列,是艺术家近年的潜心探索。现场展出的巨幅油画《观物·十九》,是本届艺博会最大的油画作品,由艺术家耗时三年完成。用绘画探讨工业时代人与物质、人与自然的关系。展览现场还有瓦楞纸盒组成的假山,观众可以穿梭其中,还可以在纸盒上自由涂鸦。互动装置“寻艺问药”,让你拉开抽屉寻找艺术的答案。

打破艺术与大众之间的壁垒

本届艺博会全新升级后,还是一个可以玩的艺术展。在综合各种多元艺术同时,还集合了时下年轻人最喜爱的艺术生活方式,让艺术不再拘谨于室内,而是无限空间的联动,最大可能利用一切空间去发散艺术的实验性、多样性、社会性,给你各种意想不到的体验。

水袖·2022大运河国际诗歌节诗人艺术展作为本“艺博会”主题活动之一,既是一场诗人的盛宴,更是多种艺术形式的结合。布展于历史油库的金属锈壁上,与圆形的穹顶相呼。

此外,50余个市集摊主,涵盖绘画、插画、纤维、装置、首饰、潮玩、茶器、香器、 香氛、非遗国潮等10余类产品,还有不限量艺术体验活动的花样市集。原创市集品牌 “O!ART!橙柿艺术市集”本次搭乘H’art Week杭州艺术周,联合个人艺术工作室、设计机构及美学生活空间,共同打造以艺术原创及衍生品为主推的艺术类市集,为大众呈现系列买得起的艺术品、现代美学空间和艺术体验活动。

杭州艺术博览会希望能够在学术的根基上,打破艺术与普通大众之间的壁垒,为艺术市场注入潮流、科技的新鲜血液和时代活力。这是对艺术专业性的尊重,也是对于艺术市场化的尊重。让多元包容、百工竞巧的传统艺术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也让当代艺术的发展得到淋漓尽致的演绎。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