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在国博展出 探寻味蕾上的中国味道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29日 12:18
央视网 | 2021年12月29日 12:18
正在加载

12月28日,“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是国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贴近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又一文化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此次展览,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阐释中国古代饮食的发展变迁与文化内涵,引导广大观众细细品味“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味道,深刻感知中华民族的血脉与生趣。

本次展览并非文物精品展,而是一个有故事、有温度的展览。展览框架上共分为“食自八方”“茶韵酒香”“琳琅美器”“鼎中之变”“礼始饮食”5个单元,展出的240余件(套)精选文物都是故事的讲述者,讲述其背后隐藏的饮食历史故事与文化内涵,如明代供食具表现了国人沿袭数千年的以谷物为主的饮食结构;形似新月的羽觞耳杯仿佛可将观众带回汉晋时期“曲水流觞”的文人雅会;黑釉兔毫盏则呈现了宋人斗茶的精彩场面;龙山时代的黑陶器,精致华美的朱漆皮胎葫芦式餐具盒,“南海一号”出水瓷器,定陵出土金执壶等不同材质的饮食器具,深刻地诠释了何为“美食配美器”;扁足陶鼎等文物讲述了独具特色的中华烹饪技艺发展历程,众多文献典籍诠释了“食以体政”的中华饮食文化特色。

本次展览在吸收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典型文物、传世和出土文献、画像砖石、壁画帛画等融于一体,力图向读者还原一幅幅鲜活而生动的饮食文化图景。展览还设置有多项互动项目,增强观众体验感,引导广大观众感受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中华民族贯通古今的生活趣味。

衷心希望广大观众通过本次展览能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古代饮食文化,深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