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嘉年华”:“2021中国顶尖舞者之夜”隆重上演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28日 14:09
央视网 | 2021年12月28日 14:09
正在加载

12月25—26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顶尖舞者之夜”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山翀、刘岩、王亚彬等多位“文代会”代表和百余位“顶尖舞者”们齐聚一堂,26组顶尖演员接连演绎了18个精彩节目,共创舞蹈盛宴,为人民而舞,为时代高歌。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主任罗斌,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等领导嘉宾和首都观众观看了演出,共同关注2021年度顶尖舞者。

“2021中国顶尖舞者之夜”不仅是一场优质出众的舞蹈艺术演出,更是对“2021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的良好总结与回顾。演出现场,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主任罗斌为王一博授予“中国顶尖舞者推广大使”纪念奖杯;王一博为2021年度“希望之星”获奖学员代表颁奖并分享经验,助力舞者成长;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舞协副主席杨丽萍、山翀、赵铁春为“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2021年度顶尖舞者获奖学员代表陈添等颁奖。

本场演出群星荟萃,百花齐放,堪称中国舞蹈“嘉年华”,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知名舞者,也有中央各大艺术院团首席舞者的强势加盟,还有从“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脱颖而出的年度顶尖舞者和“希望之星”;古丽米娜和玉米提演绎的塔吉克族舞蹈《帕米尔之恋》用热情感染全场,“舞剧皇后”山翀和孙富博表演了舞剧《英雄儿女》片段《哥哥的功勋章》,骆文博与姜巍动情演绎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奖剧目《大禹》片段,邱芸庭、黎文韬表演了经典芭蕾舞剧《奥涅金》选段,王冰、张寒蕾等表演了国标舞剧《海河红帆》片段《不忘》,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演绎的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用翻飞的水袖将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的激动喜悦表现得淋漓尽致,值得一提的是,晚会重现了《鄂尔多斯》《东方红》《秦王点兵》等经典作品,舞蹈大师贾作光曾深入内蒙古向人民学习,创造性地从民风民情中高度凝练出丰富的蒙古族舞蹈语汇,创作出风格浓郁的蒙古族群舞《鄂尔多斯》,新人新作《生息》《贰人间》《潜》等彰显出中国舞蹈的青春与活力。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民族强。“2021中国顶尖舞者之夜”跳出了时代的脚步、人民的舞步,让舞蹈艺术之花为人民绽放。顶尖舞者项目一直秉持“顶尖是一种态度”的精神,为国家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德艺双馨的新时代舞蹈艺术事业接班人,从长远规划视角用心用功,努力创新创造,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磅礴文艺伟力。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