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12月24日 16:43
央视网 | 2021年12月24日 16:43
正在加载

12月23日,“江天万里——长江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是继甲骨文文化展、《红楼梦》文化展、孔子文化展和大运河文化展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提炼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的又一重要尝试。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本次展览以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为基础,汇集300余套各类材质的长江文化代表性物证,以“横穿万古岁月流”“文明传承绵延长”“千年文脉润古今”“黄金水道通九州”“大江安澜丰碑立”五个单元全面展示长江的历史之久、人文之盛、生态之美、工程之巨,赓续中华民族历史文脉,坚定全民族文化自信。其中,《长江图》《长江万里图》《乾隆十六年南巡各地详图》《滇南盐井图》等多件文物为近年来首次对公众展出。在展览设计上,本次展览选取了“河流”作为主题,通过不同时期河流上主导环境的变化曲线,形成一个从“自然—科技”的有序环境变化。

中国国家博物馆希望能够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引导广大观众感悟长江故事,汲取精神力量,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描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长卷。

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3、南4展厅,预计展出3个月。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