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神写道——王胜利油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美术馆 | 2021年11月02日 12:32
中国美术馆 | 2021年11月02日 12:32
正在加载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油画学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西安美术学院主办的“传神写道——王胜利油画艺术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王胜利,1951年生于陕西西安,西安美术学院原院长。曾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美展评委。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策展,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担任学术主持。展出了画家王胜利的油画作品共计116幅,包含他的主题性创作和近十年来深入生活,在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云贵高原写生创作的代表作品,这是画家从艺四十余年来的一次大型画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王胜利的艺术道路体现了改革开放时代中国油画发展的重要特征,是中国油画正典正脉传承的典型代表。他的作品形神俱佳,他总能以简笔方式把现场中的那种生气化成情味饱满的气韵,无愧为传神之作,会对新时代艺术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启示和引领作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在题为“塑人传神,凝心写道——写给《传神写道——王胜利油画展》”文中由衷地感叹道:“王胜利《黄河谣》的神韵是生活磨砺出来的。《红枣》的芬芳是感情掇积出来的。”

王胜利的油画在精神上始终充满生命的灵动与温度,富有明朗、积极的艺术品格,这种宝贵品格既是王胜利感受时代的真实体验,也是他作为一名勇攀艺术高峰的油画家的气质流露,他以不懈的探索精神和一系列非凡成就为中国油画艺术的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河谣  100cm×80cm 布面油画  1996年

黄河谣  100cm×80cm 布面油画  1996年

高原盛会 200cm×300cm 布面油画 2009年

高原盛会 200cm×300cm 布面油画 2009年

红枣 132cm×164cm  布面油画 1999年

红枣 132cm×164cm  布面油画 1999年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