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开幕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3日 12:58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23日 12:58
正在加载

2021年9月18日,“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展厅,展期一个月。本次展览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展览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以永州地区的摩崖石刻为主题,精心遴选出具有永州地区代表性摩崖石刻拓片约60件(套),结合永州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特色,分为“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和“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两个部分,展示永州摩崖石刻多重的文化艺术价值。展览中,元结撰文、颜真卿突破常规采取左行正书书写的《大唐中兴颂》不仅是书法史上的大字名迹,亦是有别于碑刻的唐楷佳构;为纪念柳宗元,由韩愈撰文、苏轼书写的《荔子碑》被称为“三绝碑”,是历史中少见的与唐宋八大家中三家有直接联系的书法佳作。充满家国情怀的涓涓文字在秀美的潇湘风景中以摩崖石刻的形式形成“字林文山”,成为永州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

展览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创新展陈形式,解构重塑摩崖石刻的生态环境,将山石的巍巍壮观浓缩在方寸展厅之中,恢宏巨制与铭心小品并陈;怀素、周敦颐、苏轼、黄庭坚、米芾、何绍基、吴大澂等名家名作与妙趣横生、饶富情味的乡贤翰墨并列。点画尤然,可亲可感。这些字迹跨越时代,沟通古今,在永州的湖光山色之间熠熠生辉。

展览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同时,展厅内设有金石传拓互动体验区,观众可前往领略这一传统技艺的风采,亲身感受拓印的魅力。

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近摩崖石刻,走近永州,切身感受中国故事丰富内涵和感人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