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一幅画 《血衣》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6日 20:36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9月16日 20:36
正在加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机构联合制作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本期为大家介绍的党史中的一幅画是画家王式廓创作的素描作品《血衣》

>>【一日一画】点击了解更多作品故事

1959年,画家王式廓为了揭露控诉残酷落后的封建制度的历史罪孽,生动表现中华大地千百万农民为打破千年封建枷锁而掀起的土地革命风暴,创作出了素描作品《血衣》。这幅画作以其极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成为中国现实主义绘画艺术的经典作品。

“ 在中国美术的现代篇章里,《血衣》这件作品拥有它特殊的和特别有分量的地位。它是在新中国的美术史册中唯一一件用素描的方式来表现重大主题的作品。”——美术评论家范迪安

素描形式——创新探索

画家王式廓是一位从延安走出来的革命画家,是20世纪中国革命现实主义的画家和人民艺术家。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他多次参加在北京京郊的土地改革运动,也对在斗争大会中控诉封建压迫的农民的身世和遭遇产生强烈的共鸣,从而开始构思这幅美术作品。

“ 通常素描被认为是习作,但是他要用素描来表达一个宏大的主题、表现一幅大型的创作,这在上世纪50年代早期就是一种艺术创新和探索的思维。”——美术评论家范迪安

“血衣”——灵感何来?

在收集《血衣》创作资料的过程中,画家王式廓就把脑海中一些人物形象尝试勾了几张草图,结果都不满意。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式廓在土改资料中看到一个农民正拿着沾满鲜血的衣服向人们控诉地主的罪恶,他突然找到了创作灵感。由此,血衣成为了整个故事情节中的关键道具。通过大量的采风和资料收集,王式廓开始了艰辛的创作过程。后来,他用了9年的时间最终才完成了素描作品《血衣》。

毕生心血 倾注大半个艺术生涯

《血衣》是画家王式廓以毕生精力呕心沥血浇灌出的代表作。这一规模宏大的艺术工程始于1950年,前后历时23载。它不仅包括为《血衣》创造的37幅人物造型素描系列、历年大量素材素描作品及1959年最后完成的这幅大型素描作品《血衣》,还包括1959年后陆续创作的几十幅油画肖像系列和未完成的大型油画《血衣》。1972年末,他开始创作真人比例的油画作品《血衣》。然而,1973年5月22日傍晚,王式廓因劳累过度昏倒在画架旁再没醒来……万分遗憾,这幅大型油画《血衣》因他突发脑溢血去世而成为一部“未完成的交响乐”。

2021年6月22日,“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开幕。《血衣》这幅作品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再次与观众见面。人们在《血衣》作品前驻足流连,心情激动。

编辑:彭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