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一幅画《百年丰碑》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09日 10:47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8月09日 10:47
正在加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机构联合制作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本期为大家介绍的党史中的一幅画是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青铜浮雕作品《百年丰碑》。

>>【一日一画】点击了解更多作品故事

2019年5月4日,雕塑家吴为山为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创作了大型青铜浮雕作品《百年丰碑》。这件雕塑宽约5米,高约3米, 是由“工”字形造的一个塑形,有勤工俭学的含义。

“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周恩来、邓小平、陈毅和聂荣臻。吴为山为了突出这四个人,通过‘起位’的高低,来形成前后的一种空间关系。”——美术专家尚辉

《百年丰碑》这座青铜雕塑的正面和背面都镌刻着法文 “勤工俭学100周年”,碑体呈砖石垒砌的造型,象征着无数胸怀理想的仁人志士。雕塑家吴为山在塑造人物造型时,选取了革命先驱们典型的面貌和服饰特征。例如周恩来,表情坚毅,身形挺拔,散发出沉稳持重的气质。邓小平头戴鸭舌帽,身披大衣,年少的面庞上充满自信,意气风发。在塑形之上,吴为山着意传达神韵,在写实中融入写意,巧妙地利用材料的质感和简括的手法将人物的力量感和精神气质形神兼备地传达出来。

2018年10月1日,雕塑家吴为山接到任务后,开始从雕塑的主题思想、雕刻形式以及展现内容上认真构思。雕塑家吴为山走访了蒙达尔纪市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纪念馆内的每一张图片和每一个老物件都再现了勤工俭学先辈们的足迹。吴为山被这些革命先驱们的故事所激励,回国后,他迅速创作出一座青铜雕塑模型,于2019年3月份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揭幕。

100多年前载着留法学生的邮轮,不仅开启了一次青春的远行,更承载着一群学子们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理想。

编辑:彭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