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雕塑《灵魂之门》在乌克兰驻华大使馆揭幕

来源:中国美术馆 | 2021年07月10日 23:20
中国美术馆 | 2021年07月10日 23:20
正在加载

嘉宾为雕塑揭幕

嘉宾为雕塑揭幕

时值中国和乌克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2022年即将迎来中乌建交30周年之际,应乌克兰驻华大使馆邀请,由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灵魂之门——塔拉斯·舍甫琴科与杜甫对话》(以下简称《灵魂之门》)组雕在乌克兰驻华大使馆落成并举行揭幕仪式。

2021年7月9日上午10时,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乌克兰国歌响起,组雕《灵魂之门》在中乌两国重要嘉宾的见证下缓缓拉开帷幕,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雕塑形如两本翻开的书页,一边是中国古代线装书,书上有中国诗圣杜甫;一边是乌克兰羊皮书,书上是乌克兰英雄诗人舍甫琴科。两位来自不同国度的伟大诗人,共赴跨越千年的心灵之约,体现了中乌两国文化的对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乌克兰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张娜·列亲斯卡,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等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张娜·列亲斯卡代表乌克兰驻华大使馆、燕东升代表中国美术馆向组雕献花,表达对两位世界文化优秀代表——塔拉斯·舍甫琴科和杜甫的衷心敬意。张娜·列亲斯卡代表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向吴为山颁发感谢信,感谢其富有成效的合作、崇高的专业精神、优秀的艺术创意,以及为两国人文合作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向中国美术馆、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颁发感谢信。

张娜·列亲斯卡 致辞

张娜·列亲斯卡 致辞

张娜·列亲斯卡代表乌克兰驻华使馆致辞并宣读乌克兰文化与信息政策部部长亚历山大·特卡琴科的贺信。信中写到:这个独具匠心的铜雕具有特别的寓意,体现着两国人民的精神,开展一场对话。在此,我对吴为山先生的艺术天赋及闻名于世的艺术作品表示真心钦佩。同时,衷心感谢工作团队全体人员为发展乌中两国具有战略伙伴性质的友好关系所做出的贡献。

乌克兰外交部副部长耶夫赫尼·叶宁发来祝贺视频,他表示,该组雕塑的作者吴为山教授有着高超的技艺、专业精神、优秀的艺术创意,以及出色的团队。通过该组雕塑表达了对乌中两国人民的精神鼓舞者——两位才华出众的诗人的深深敬意,通过大胆的创意传达了他们的独一无二的创作思想。希望吴为山先生作为第一位同时在乌克兰和中国安放雕塑的中国艺术家,将能够继续通过艺术语言弘扬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对话的优秀传统。

李辉 致辞

李辉 致辞

李辉表示,中国和乌克兰都是拥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国家,杜甫和舍甫琴科在中国和乌克兰是家喻户晓的伟大诗人,这组匠心独韵的精美雕塑凝聚着吴为山先生的智慧,他感谢吴为山先生为中乌文化交往所作的积极贡献。“我相信乌方对这组优秀作品作出精心安排,让他们同时矗立在北京和基辅,将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助力中乌友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李辉说。

吴为山 致辞

吴为山 致辞

吴为山表示,组雕上雕刻了两位伟大诗人的名句,分别是舍甫琴科的“既要向他人学习,也要为自己骄傲”,以及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两位诗人心中都装着人民,为人民呐喊,所以永久为人民所歌颂、所赞美、所铸魂……这组雕塑从我的心出发,通过我的手,以泥塑的方式创造,再经过高温的熔铸成为青铜的雕塑。两位诗人的雕塑冲破严寒,在2017年的冬季来到基辅,送来心灵的温暖。今天,他们从基辅到北京,从历史中走来,在暖阳下见证着中乌人民的友谊,也祝福着两国人民携手合作,共同走向美好的明天。在此,我还要特别向原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先生,原乌克兰驻华大使谢尔盖•卡梅舍夫先生表达感谢,他们为雕塑的落成、为中乌关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吴为山说。

张娜·列亲斯卡向吴为山颁发感谢信

张娜·列亲斯卡向吴为山颁发感谢信

张娜·列亲斯卡向中国美术馆颁发感谢信

张娜·列亲斯卡向中国美术馆颁发感谢信

张娜·列亲斯卡向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颁发感谢信

张娜·列亲斯卡向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颁发感谢信

作为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肩负着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职责,中国美术馆与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乌克兰艺术界长期保持着良好关系。2017年12月,时值中乌建交25周年,应乌克兰国立基辅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之邀,吴为山创作的组雕《灵魂之门》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落户。雕塑落成地在2019年被乌克兰国立基辅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命名为“诗园”,中国和乌克兰的两位诗人安居此处,成为广受欢迎的文化和旅游地标。这组作品以巧妙的构思和高超的艺术技艺体现了中乌两国文化的对话,受到了乌克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时任乌克兰副总理基里连科在揭幕仪式上讲到,这尊雕塑在乌克兰最寒冷的时候送来了中国的温暖。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特为此雕塑落成致感谢信,称该作品是中乌两国友好合作和世代情谊的有力见证。

2017年,在乌克兰基辅举办的雕塑《灵魂之门》揭幕仪式上,时任乌克兰副总理基里连科(左二)、时任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右一)、乌克兰基辅国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校长古别尔斯基(左一)、雕塑创作者吴为山(右二)在雕塑前合影

2017年,在乌克兰基辅举办的雕塑《灵魂之门》揭幕仪式上,时任乌克兰副总理基里连科(左二)、时任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右一)、乌克兰基辅国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学校长古别尔斯基(左一)、雕塑创作者吴为山(右二)在雕塑前合影

2019年,雕塑落成地被命名为“诗园”,中国和乌克兰的两位诗人安居此处,成为广受欢迎的文化和旅游地标

2019年,雕塑落成地被命名为“诗园”,中国和乌克兰的两位诗人安居此处,成为广受欢迎的文化和旅游地标

吴为山不仅是国际著名的雕塑家,也是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40年来他始终专注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渗透与表达,创作了近600件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中华古今人像作品,吴为山在不断的创新中探索出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写意雕塑”风格,他用震撼人心的作品让世人看到了“写意雕塑”的力量。

吴为山不仅塑造了诗人杜甫和舍普琴科的雕像,还创作过屈原、李白等许多诗人的雕像。吴为山表示,它们均经过1800度的高温熔炼化为青铜矗立大地,这些诗人、哲人不需要护照的国际旅行和永久“居住”,说明永恒的精神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作品介绍:

《舍甫琴科》2.42×1.45×0.62米

《杜甫》2.48×1.47×0.58米

作品以两本书为形式,仿佛两扇正在打开的门,在中乌文化之间展开两个伟大灵魂的对话。一位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诗圣杜甫,一位是乌克兰人民心中的英雄诗人舍甫琴科。他们跨越一千一百余年,超越时空、地域、民族、国家,在人类的精神史上进行着永恒的心灵交流。

铭文: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

“既要向他人学习,也要为自己骄傲。”——塔拉斯·舍甫琴科

注:

杜甫(712—770),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中国“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

塔拉斯·舍甫琴科(1814 -1861),乌克兰诗人及艺术家。乌克兰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