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丰碑 文脉千载——吴为山雕塑艺术走进江苏园博园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22日 16:06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22日 16:06
正在加载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5月21日,“红色丰碑 文脉千载——吴为山雕塑艺术走进江苏园博园”主题展览揭幕。本次展览是吴为山最具代表性的雕塑精品返乡展,近两百件雕塑作品走进园博园,用雕塑艺术语言铸塑中华文化千年文脉,表达一片桑梓之情、赤子之心,以此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在揭幕式上表示,这是一个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我们要把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艺术家永远是人民的一分子,艺术家永远应该为人民代言,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历来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所以,这些作品不仅要在博物馆展览,更应该放到大地上,更应该走进社区。

本次雕塑展共分为三个篇章:《丹心铸魂》《文化对语》和《美在生活》,用新时代艺术语言讲好百年红色故事,让历史文化名人穿越时空与世界对语,与时代对话。《丹心铸魂》篇章重在展示红色题材主题雕塑,代表作品有巍然屹立于马克思家乡德国特里尔的《伟大的行者——马克思》,激荡风云两百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的《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像,笑看江山如此多娇;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海棠花前的《人民总理周恩来》,正大踏步走来;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纪念馆内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从容自信,于山海之间阔步向前……还有《延安延安》《浩气长存》《共商国是》,以及纪念留法勤工俭学一百周年的《百年丰碑》等,用雕塑铸就红色丰碑,以丹心谱写华彩乐章。

吴为山为现场嘉宾及观众讲解作品

吴为山为现场嘉宾及观众讲解作品

《文化对语》篇章的雕塑作品是吴为山藉手而塑,潜心创作的数百尊中外先贤人物雕像,卓然立世、洋洋大观。温和亲民的《炎帝》,人文初祖的《黄帝》,恢宏宁静的《老子》,浑然高古的《孔子》,把酒问青天、举杯邀明月的《李白》,乘风而去、传播泱泱大国文化的《鉴真》,悲欣交集的《弘一》,沉郁峻切的《鲁迅》……都一一书写在中华历史文化人物的面庞上,诉说着中国文化的时代故事。

《美在生活》篇章的雕塑作品,直面生活、直抵人心、表达善良、传递温情。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作品都洋溢着“真、纯、朴”的意趣。《妻》的低头微笑,如水莲花般的温柔,《女儿》梦游诗园,化作翩跹的蝴蝶,《唱支山歌》向着太阳微笑的面庞,《小小少年》点燃希望之灯的双眸……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吴为山深情地说,“这片土壤,这个地方的父老乡亲对我的情感、对我的滋养太深,无限的感慨,无限的感动,无限的感恩。”吴为山希望父老乡亲在家乡就能看到这些原作,所以趁江苏园博园开园之际,把作品送回到家乡,让那些历史文化名人,让那些革命先烈,让那些充满对新时代美好生活向往的老百姓的形象和革命英雄的形象,和家乡的人民对话,做心灵的交流。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至8月16日,面向广大观众开放。(摄影:陈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户外展区

户外展区

户外展区

户外展区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