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一幅画 《延安火炬》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8日 11:28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8日 11:28
正在加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机构联合制作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本期为大家介绍的党史中的一幅画是画家蔡亮创作的油画《延安火炬》。

>>【一日一画】点击了解更多作品故事

1959年,画家蔡亮根据延安军民庆祝抗战胜利的情景,创作了油画作品《延安火炬》。画面描绘了军民庆祝抗战胜利的欢乐场面,人们高举火把,吹响唢呐,敲锣打鼓……宣泄出人民积郁多年的愤懑,深刻描绘了中国人民欢庆胜利的喜悦。作为背景的巍巍宝塔山,是中国人民抗战的希望与中心。为充分表现这一情感,画家赋予背景以厚重沉稳的深色调,强烈地反衬出灼灼闪耀的火炬光亮,增强火光和鞭炮燃放时的亮丽感与喜庆气氛。背景中星星点点的亮色是漫山遍野的灯火,如光明的河流彻夜不息地流淌,蜿蜒盘桓的火把映照着欢腾的人群,照亮了黑夜中欢乐的笑脸,辉映着欢快的人心。同时,画面加强了人物的动感和丰富性,不仅人物形态各异,而且以极其自然的笔触突出刻画了人物的心理状态,如饱经沧桑擂动鼓槌的老者将喜悦压在心底,两位吹唢呐的精壮汉子情绪高亢,身负大鼓开怀大笑的年轻后生喜不自禁,怀中抱着孩子的婆姨与身旁的女战士娓娓交谈,八路军战士搀扶着白发苍苍的大娘,其中可见军民之间的鱼水情深,也可见画家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

编辑:彭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