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一家亲》56米唐卡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5日 21:51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5日 21:51
正在加载

研讨会现场嘉宾合影

研讨会现场嘉宾合影

4月24日,由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文明互鉴专项基金学术支持的“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中华民族一家亲》56米唐卡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据学术研讨会总策划李涛介绍,本次研讨会是以中国民协唐卡艺术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桑杰本和学生们经10年严谨构思和精心创作的56米巨幅唐卡《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为主题,特邀文化学者、书画名家、行业领导以及收藏界、媒体界近百人进行学术交流与艺术品鉴。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班禅大师的生平事迹、爱国情怀,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出的杰出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伟大理念,并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桑杰本

桑杰本

《一代宗师 十世班禅》56米巨幅唐卡画卷,通过唐卡这一藏民族高超的绘画艺术手法和传承技艺,描绘了近2500多个不同人物形象和中华锦绣山河。依据“以画言史”的绘制艺术,用三大版块阐述了历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爱民的生平事迹。既继承了藏族热贡唐卡的精华,又创新了现代超大型绘画历史人物的文化模式。不仅具有鲜明的主题思想,而且有超人的创新技巧、永久的收藏价值、观赏的审美价值、巡回的教育价值、研究的历史价值。特别讲究原料的清净性、绘画的精细性为两大根基,精选了古印度的唐卡画布,以玉、金、银、珊瑚、玛瑙、绿松石等贵金物品为净料。这幅唐卡绘制严格按照藏传佛教高僧大德祈福、加持、开光等工艺流程与文化仪轨,画作既突出了现代艺术与传统技艺的完美融合,又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人文精神,是一幅难得的中国乃至世界唐卡珍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虹,中国工笔画学会荣誉会长冯大中,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尼玛泽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西藏文联、西藏美协主席韩书力等嘉宾出席研讨会。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