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一幅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

来源: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7日 12:30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1月27日 12:30
正在加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机构联合制作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本期为大家介绍的党史中的一幅画是2009年由何红舟、黄发祥两位作者共同创作的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

>>【一日一画】点击了解更多作品故事

这幅油画作品采用写实主义手法,再现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的历史瞬间: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张国焘、李达等13位一大代表正在登船。在画面中,毛泽东处于构图的中心,身着蓝色长衫,肩挎包袱,正站在船头回首眺望,显得意气风发。

画面中这种安排和描绘使毛泽东成为人物组群的视觉焦点,压顶的乌云意味着山雨欲来,也暗喻了当时黑暗的社会环境;而远处东方的曙光,又与游船上的中共一大代表们融为一体,暗喻了革命曙光的显现。黑暗与光亮,乌云的压迫力与代表们的坚强意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而进一步表现出了革命的艰难和党的创建者们英勇无畏的精神。

凝视着《启航——中共一大会议》这幅作品,一种穿越百年的巨大力量,撞击着我们的灵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的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编辑:彭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