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海报的美 您Get到了吗

来源:美术报 | 2020年07月31日 15:01
美术报 | 2020年07月31日 15:01
正在加载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系列海报之山海版,正看是海浪,倒看是山峦,表达山是凝固的海的波浪,创意十足、极具美感。此刻的您可以将报纸翻过来一看究竟。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系列海报之山海版,正看是海浪,倒看是山峦,表达山是凝固的海的波浪,创意十足、极具美感。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戴口罩半遮面。要说上周什么消息最令广大影谜们激动无比,那绝对是全国低风险地区电影院重开无疑了。在经历了170多天的暂停营业后,国家电影局近日“官宣”发布: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消息一出,蛰伏数月的电影爱好者们倾巢出动,纷纷相约一起看电影。

  电影海报是一部电影的脸面,扫一眼海报只需几秒,但有时候它能展示的甚至比电影本身更有趣。随着制作技术的进步,海报画面越来越精美,表现手法更多样,文化内涵也更丰富,不同类型的电影在海报风格上也相去甚远。

《黄金时代》电影海报泼墨版

《黄金时代》电影海报泼墨版

  记得2014年最抓人眼球的要属电影《黄金时代》,以宏大的叙事背景和超前的纪录片形式,引发巨大争议。回顾其不同时间节点的海报设计,每一版都有不同的韵味,算得上是国内电影海报设计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最早的首款“泼墨”版海报亮相开始,移轴的视觉效果,将小人物置身大时代的洪流之中,女作家萧红跃然纸上,尽显文人墨客和乱世浮萍的气质。让网友们惊呼好看,甚至连导演许鞍华都曾对它产生的影响感到惊讶,还特意向设计师黄海致谢。紧接着后出的“笔锋”版海报更是张张精彩,人物与笔锋设计的相互结合,突出了那个时代文人墨客的坚韧和从容。相较泼墨,笔锋的创意似乎更贴合主人的一生,人生在她笔下有着力透纸背的力量。

《黄金时代》电影海报笔尖版

《黄金时代》电影海报笔尖版

  最终国际版海报发布时,以自由作为电影的定位支点,延伸出表达自由的各种元素,做到了地域特色与设计美学的高度统一。海报用黑、白、青的纯色调,勾勒出空旷的大时代。比如《黄金时代》美国版海报的主视觉是一支钢笔,金色的笔尖,萧红的剪影孑然一身面对傲梅。比喻即使人生处境如钢铁般冰凉,但灵魂仍丰裕似黄金,不惧刺骨严寒的时代浪潮;日本版,天地水墨之间嬉戏的两人,幻灭即美,符合日本的禅意审美;韩国版,人物的放大更渲染了儿女情长,悲天悯人的哽咽……不同版本各显身手,艺术感尽显而惊艳无比。

  电影海报包含着高度的象征性和剧情的总结性,它既是一种设计,也是一个故事的浓缩表达。近几年,国产海报在设计概念方面有了飞跃式的进步,当中的佼佼者黄海无疑占有一席之地,他凭一己之力将国内海报设计拉升到了国际顶尖水平,被外媒盛赞为“崛起的中国设计”。《黄金时代》的海报是他久负盛名的一组,而翻阅他的其他设计,亦是可圈可点:《太阳照常升起》中写实的画面,透露着原始的狂野;《道士下山》海报黑白水墨画风,勾勒出浓郁的中国画气质,意境悠远。动画《大鱼海棠》系列海报大气瑰丽,彩铅与蜡笔结合的色彩感又不失二次元风格,表现出惊艳的国漫画风,富有中国古典美感;《我不是药神》绕佛入世版海报,充满异域色彩和宗教风格的背景设计,暗喻着慈悲之心;《一代宗师》美国版海报,黑白剪影设计,冷峻的怀旧感格调不凡。

  值得一提的是,黄海为日本电影《小偷家族》设计了中国版海报,在英国电影杂志《Little White Lies》评选出的2018年全球20佳电影海报中,夺得冠军,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瞩目;为了纪念宫崎骏的电影《龙猫》上映30周年,国内引进了该片的数码修复版,他为影片设计了一款重映海报,其简约温馨的画面设计令人过目难忘;同样是重映海报《千与千寻》,东方式的构图,意境悠远、美不胜收;《海上钢琴师》中国版海报,据他说灵感便是来自于电影中的经典一幕,男主人选择放弃,扔出帽子挥别纽约。

《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海报

《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海报

  毋庸置疑,一部电影我们最先欣赏到的就是海报,它会直接影响影迷对于电影的第一印象。经典电影海报让人回味无穷,或精致考究,或简约唯美,或大气磅礴。譬如,《我在故宫修文物》,缩小的文物修复师身影镶嵌在文物残损处,寓意“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捉妖记》的海外版海报,将中国山水画风格与影片主要人物和妖怪巧妙结合;《美人鱼》当中,美人鱼尾掀起巨浪滚滚,颇具科幻大片氛围,乍一看像一朵盛开的花,美不胜收;《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孙悟空东方武侠英雄“横空出世”,被称为中国动画电影十年来少有的现象级作品,画面动感律动,气势逼人……您是不是也不由地,怀念起那心动美好的电影时光。

  读了这些精彩的电影海报,是否解了相思之苦?焦急的等待之情是否缓解了一些?电影院的复工,着实“喜大普奔”,在“错过了”春节档、五一档等重要档期后,影院迎来的第一个节日就是七夕情人节,与其说是可喜可贺,不如说是朝着曙光又迈进了一步,这就计划一下影院走起。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