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信仰——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美术作品展

来源:中国美术馆 | 2020年07月01日 17:53
中国美术馆 | 2020年07月01日 17:53
正在加载

序言

序    言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源自崇高的信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不久前闭幕的两会更是传递了中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决心,这再次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9岁华诞,为展现中国美术家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崇高的信仰——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美术作品展”以线上展览的形式举办。展览主要以时间为叙事线索,分为人民解放(1921-1949)、国家建设(1949-1978)、改革开放(1978-2012)、民族复兴(2012-2020)四个篇章。229件展览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宣传画、年画等美术种类,以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为主。

       此次策展源于中国美术馆5年来的学术积累:2015年,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人民的形象——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201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美术作品展览”;2019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承办“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2020年5月1日,中国美术馆以线上展览的形式主办“大美劳动者——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劳动者形象”。这些均为本次展览策划的深化、细化、优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美术殿堂的重要职责之一是促进全国美术创作。在美术创作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是在表层,不是在形式,关键在于用心感受与体悟存在于平凡中的伟大,并使之融入作品。文艺工作者要在生活中感知人民的冷暖、抒发人民的情怀、彰显人民的智慧、体现人民的创造。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是艺术创作的中心。我们不忘初心,这个“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描绘美丽画卷、塑造时代精神;我们牢记使命,这个“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美术馆

2020年7月1日


     第一篇章

第一篇章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前仆后继,书写了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史。这是一部充满艰难困苦,牺牲奋斗,并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烽火连天、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将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中拯救出来,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篇章充盈着革命的激情、昂扬的斗志,体现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包含了观众耳熟能详的诸多经典作品。

刘开渠 《工农红军》 雕塑
铜 1956年 233cm×131cm×136cm
中国美术馆藏

田友庄 《老兵》 油画
布面油彩 1982年 134cm×90cm
中国美术馆藏

颜文樑 《南湖》 油画
布面油彩 1976年 35cm×69cm
中国美术馆藏

莫朴 《入党宣誓》 油画
布面油彩 1950年 118cm×170cm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第二篇章

第二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成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一篇章汇集了新中国几代美术家创作的优秀作品,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奋斗风采和改天换地的英勇气概。这些作品彰显了中国美术家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展示了中国社会的伟大变革与欣欣向荣的时代气象,呈现出新中国美术的新面貌、新风尚。

张京生、王元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油画
布面油彩 1979年 164cm×186cm
中国美术馆藏

董希文 《千年土地翻了身》 油画
布面油彩 1963年 77cm×143cm
中国美术馆藏

韩书力 《毛主席派人来》 中国画
纸本设色 1979年 232cm×143cm
中国美术馆藏

李可染 《劳动模范游园大会》 年画
纸本设色 1952年 49.5cm×74.8cm
中国美术馆藏

 第三篇章

第三篇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使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了世界。伟大的变革催生伟大的艺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中国艺术家们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时代变革的优秀美术作品,体现了生机勃勃的创新文化。这一篇章的作品涌动着青春的气息、生命的力量和向上的激情,饱含着艺术家真挚的情怀与时代的担当,彰显了他们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

陈治、武欣 《春的消息》 油画
纸本设色 2019年 160cm×230cm
中国美术馆藏

广廷渤 《钢水·汗水》 油画
布面油彩 1981年 260cm×168cm
中国美术馆藏

蔡超、蔡群 《顶梁柱》 中国画
纸本设色 1993年 170cm×185cm
中国美术馆藏

尚可、陈世宁、张承志、许朝晖 《万众一心》 漆画
综合材料 2004年 180cm×190cm
中国美术馆藏

第四篇章

第四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开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平凡的一年。这一篇章的作品主要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作品以及中国美术馆新近组织创作的抗疫主题作品构成。

张琳、杨可 《放飞梦想》 中国画
纸本设色 2019年 180cm×390cm
中国美术馆藏

王珂 《法之光辉下》 油画
布面油彩 2019年 230cm×184cm
中国美术馆藏

马佳伟 《唱响明天——打造千年雄安》 油画
布面油彩 2019年 230cm×360cm
中国美术馆藏

董卓 《国家的脊梁》 油画
布面油彩 2019年 288cm×480cm
中国美术馆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