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十年 精彩呈现——北京国际摄影周文献展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22年11月25日 16:36
中国日报网 | 2022年11月25日 16:36
正在加载

11月19日,由北京国际摄影周2022组委会主办的“这十年:图景·担当——北京国际摄影周文献展(2013-2022)”在北京拉开帷幕。

北京国际摄影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图片集团、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承办。

自2013年起,北京国际摄影周已经持续举办十年。这十年来,摄影周组委会一直紧跟新时代的步伐,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组织摄影展览,开展学术交流,打造摄影文化品牌。十年来,北京国际摄影周共组织举办展览440个、其中国内展览338个、国际展览102个,论坛249场,累计近百个国家、15000名摄影师、270家合作机构参与,现场参观观众达300万人次,线上覆盖观众达3亿人次。

在北京国际摄影周十周年之际,组委会策划推出了“这十年:图景·担当——北京国际摄影周文献展(2013-2022)”。本次展览分为“这十年”“图景”“担当”三个板块,以历年学术主题为引领,并通过历年展览作品、现场活动照片、视频、实物文献和历年数据,还原十年经典场景。

展览期间,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副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李树峰与大家共同回顾了北京国际摄影周十年的发展之路。他表示,摄影作为全球共通的世界性语言、作为现代文化的视觉媒介,已经应用于社会与文化的各个领域。在图像时代的今天,摄影对丰富和记录人民美好生活具有重要作用,具有广泛性、传播性、艺术性的特点。十年来,北京国际摄影周着眼于国际文化交流交往、着眼于影像文化实验、着眼于文旅融合发展等,通过一个个学术主题及展览、论坛活动进行串联,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展览现场,还组织了精彩的互动活动,并收到了来自多方的祝福与期盼。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带来祝福并献上墨宝《北京国际摄影周十周年》。

著名画家刘学思现场创作了《江峰云霭》,寓意祖国大好河山,繁荣昌盛。北京爱乐男声合唱团的青年才俊们为庆祝北京国际摄影周十周年献上《海阔天空》等歌曲,线上线下联动,海内海外共鸣。

新时代,新征程。北京国际摄影周将继续以首都为立足点,辐射全国乃至世界,以摄影艺术为主体举办公益文化活动。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用更多优秀的展览、活动,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讲好时代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影像艺术彰显中国文化力量,培育文化自信,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的吸引力,为助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韩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相关推荐